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由谈

连续举办进博会背后是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周晋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0日   02 版)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趋缓,疫后经济复苏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但是,由于全球疫情仍有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劳动力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不少挑战。在这种背景下,第四届进博会如期而至,充分体现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的:“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我国制度型开放框架进一步明晰。除了去年之外,近10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平均年增速的两倍,服务贸易将逐渐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和关键驱动因素。负面清单模式是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安排的高标准模式。此前,无论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的减让表,还是签署的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采取的都是正面清单方式作出承诺。

    可以说,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未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成为我国制度型开放的四梁八柱,清单以外的所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投资都将实现自由化。

    第二,自由贸易区战略稳步推进,成绩斐然。比如,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以来,我国已经和2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我国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正在成型。

    第三,自贸试验区建设继续走深走实。目前,我国已建成6批共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还增设了上海临港新片区,扩展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区域范围,基本实现了沿海省份全覆盖,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全方位发挥沿海和沿边地区对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总体布局。

    第四,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2021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我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合作,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起,中国连续4年举办进博会,对全球经济复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与之相对,近年来部分发达国家对其贸易投资自由化的道路不自信,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措施频出,包括收严外资安全审查以提高市场准入壁垒,加强出口管制以限制贸易往来,利用行政命令挤压外资公司退市,通过金融制裁限制外资企业正常交易等。这些都是非市场行为手段,不仅会对其本国市场经济产生冲击,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事实证明,只有开放市场、加强各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才能真正地促进经济复苏。

    近年来,我国强劲的进出口贸易带动了全球上下游产业链条上各国生产与消费的恢复。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至14.6%,中国商品满足了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需要;上半年我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中国外贸为服务全球抗疫,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带动全球经贸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多重冲击,疫后全球经济复苏仍稍显脆弱。但是,我们坚定地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最终解决方案,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如期举行第四届进博会,不仅彰显了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是我国积极为全球经贸伙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各方通过合作促进全球经贸复苏的初衷。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周晋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0日 02 版

提高博士生待遇还有哪些办法
极端天气来袭考验城市应“极”减灾能力
业委会成立运行难 业主权益不能没人管
连续举办进博会背后是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高质量发展不是什么都要的发展
碰瓷防疫的凉茶栽了 还有多少伪“神药”
求职靠线上助考 别为“上岸”以身试法
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