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质量发展不是什么都要的发展

姚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0日   02 版)

    近日,我受邀给南方某市基层公务员作一次关于城市发展与社区治理的分享。在准备资料过程中,我留意到该市5个辖区新近拟定的发展目标与基本战略,发现“标杆”“典范”“样板”“总部经济”“现代产业新高地”“领头羊”等表述具有极高的出现频率。

    我为地方政府的雄心壮志与担当精神深表敬佩。疫情当头,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如何化危为机,在逆境中奋勇前行,在发展中拔得头筹,占得先机,是地方官员日夜思量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我也有一些担心:倘若每个区都搞总部经济、智能制造及现代服务业,在争夺大项目落地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内耗。

    从市域层面看,什么都想要,什么都要争,什么都是重点,客观上分散了各种发展资源,意味着没有重点,长远看对城市和区域发展不利。

    到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否必须具备产业高科技化、生产方式智能化、综合产值大、整体纳税多、发展速度快等全部特征,我看不一定。

    每个地方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与支撑条件不同,高精尖产业有其特定的环境要求,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搞高精尖产业。部分人存在“有条件当然得上(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得上(马)”的思维,有悖于产业及区域发展规律,是某种程度的冒进主义与脱离实际。相对而言,选择适合区域自身发展阶段与发展基础的产业,才是明智之举。

    产业梯度及产业集群理论告诉我们:产业有主导产业、关联产业、配套产业等区分,不一定非得向主导产业进发,总想着占据产业制高点。选择产业链中的某个环节作为切口,集中精力做好配套与关联,哪怕是“老二”或“老三”,在精细服务方面下功夫,也有可能获得不错的机会。上下游的关联与配套产业往往具有相对好的地方黏着性,就业带动能力更强,地方的人口经济与社会发展相对更容易参与进去,因而更有可能闯出一条致富路。

    科技化、智能化、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在制造业、服务业、社区管理、基层治理等方面都有应用,能够显著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工作效率。当然,在抗疫工作依然严峻的情势下,需要妥善处理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与提振就业、社会稳定的关系,重点关注那些在快速信息化过程中的失语与弱势群体,尽量平抑与消弭数字化、智能化对其引致的失落。

    速度与质量并非总是成正比例关系,在经济发展起步阶段,我们需要一定的速度换取效率,尽快形成相对好的起点与基础,但当经济发展步入中后期,让发展速度降下来,做大蛋糕的同时,也注重蛋糕的分割问题,适度“留白”,才能实现整体的协调与最优。正所谓欲速则不达,我们主张谋定而后动,稳妥地推进经济质量提升,而不是一味地求快求大。

姚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0日 02 版

提高博士生待遇还有哪些办法
极端天气来袭考验城市应“极”减灾能力
业委会成立运行难 业主权益不能没人管
连续举办进博会背后是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高质量发展不是什么都要的发展
碰瓷防疫的凉茶栽了 还有多少伪“神药”
求职靠线上助考 别为“上岸”以身试法
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