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冲锋号角不停歇

夏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07 版)

    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官兵参加全要素实兵演练。 陈立春/摄

    “我是上甘岭英雄部队传人,面向鲜红的上甘岭战旗,我宣誓……”11月3日,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全体官兵来到湖北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参观见学、寻根溯源,纪念连队成立90周年。

    自1931年11月7日在湖北红安县七里坪诞生以来,八连官兵始终秉承红军连队优良传统,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如磐信念,先后历经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洗礼,特别是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连队官兵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14昼夜,最终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铸就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

    长期以来,八连官兵始终发扬“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连魂,先后完成抢险救灾、演习阅兵、国际军事比赛等多项重大任务,冲锋的号角从未停歇。

    赓续血脉

    “韩玉琳!”“到!”“编号90028!”“是!我是上甘岭特功八连第90代传人,编号90028!”在纪念建连90周年活动中,八连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兵入连仪式隆重举行,仪式现场,8名新兵从连队主官手中接过荣誉编号, 并大声地喊出自己的编号,心中的那份自豪感油然而生。

    来自山东泰安的新兵韩玉琳激动地说:“接过90028这个荣誉编号,意味着自己正式成为英雄连队的一员,我将誓死捍卫它、传承它,绝不给连队的荣誉抹黑。”

    八连指导员祝华峰介绍说,粘贴在胸前的荣誉编号是八连官兵的特殊标识,独一无二的编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就是要让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英雄连队的一员,不管身在何处,这个荣誉编号将与他们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永远载入八连史册。

    作为一支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连队,八连始终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连队铸魂育人的根本,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到任、新兵员调入,都会组织入连仪式,并为他们授予荣誉编号,通过荣誉编号这个载体,培塑全连官兵崇尚荣誉、创造荣誉、捍卫荣誉的意识。

    看到新战友获得了各自的荣誉编号,站在队伍里的上等兵张家兴同样心潮澎湃。今年3月,他和26名新战友被分到八连这个英雄集体,张家兴不仅获得了自己的荣誉编号,还找到了心中的英雄——“二级战斗英雄”龙世昌。

    在上甘岭战役中,八连二班战士龙世昌为了摧毁敌人地堡,用胸脯死死顶住爆破筒,最终与敌人同归于尽。张家兴所在的班级就是“二级战斗英雄”龙世昌生前所在班。

    今年“七一”前夕,八连组织“我给英雄写封信”活动。穿越历史的长河,张家兴与老班长隔空对话:“我一定刻苦训练,传承好您的精神!”。

    在随后的一次红蓝对抗中,由于天气极度炎热,执行最后的武装渗透任务时,张家兴感到自己已经中暑,为了不掉队,他偷偷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而后继续冲锋,最终晕倒在终点线。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们赢了没”,当得知连队在对抗中获胜,他松了一口气说:“还好没有给老班长丢脸。”

    “张家兴这样的情况在连队是一种普遍现象。”祝华峰介绍,为了将上甘岭精神根植官兵血脉,他们从兵之初抓起、从日常的点滴做起,通过入连仪式、授予荣誉编号等多种方式在官兵中唤醒英雄魂、立起英雄志、激发英雄气,从而确保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勇挑重担

    前不久,八连结束西北戈壁实战化训练归建,随后又接到备战某任务的通知,面对地域未知、条件未知、风险未知的多种不确定因素,官兵们毫不畏惧,纷纷写下请战书,就连刚到连队的8名新兵也要争着上。

    连长向东说,每当执行任务的时候,连队主官总会发愁,愁的不是让谁上,而是不让谁上,因为连队的官兵视荣誉如生命,没有什么困难和风险能够让大家退缩。

    69年前的上甘岭一役,八连不仅打出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还形成了“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铁血连魂,它时刻激励着八连官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红旗、争第一、挑重担。

    在八连,十一班班长金天宇“三次爬起、三次倒下”的故事至今在连队口口相传。2019年9月,“中部-2019”联合反恐演习在俄罗斯奥伦堡州拉开战幕,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国军队同台参演。

    正式演习那天,由于地面风速过大,空降着陆时,金天宇被强风拖拉身体急速翻滚,头部重重地摔在地上,当场晕了过去。恢复意识后他硬撑着站起来向自己的战车跑去,可没跑几步又倒下了。

    “金天宇,实在不行就躺着休息一下。”看到金天宇摔得已经变形的头盔,旁边的战友刘顺劝说道。

    “我没事,还有实弹射击任务,我必须到战车上去完成任务。”金天宇斩钉截铁地回答。

    随后他爬起来继续向自己的战位跑去,其间三次倒下、三次爬起,最终凭借惊人毅力完成任务。随后他被送到俄方医院,俄罗斯的医生对他竖起大拇指:“你真勇敢!”

    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去年的一次跨区演习中,面对地面超过12米/秒的风速,八连官兵毫不畏惧,勇敢跃出机舱。上等兵张明浩着陆时直接摔倒在地,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他强忍剧痛继续冲锋,任务结束检查后才知道尾椎骨骨折了。

    当被问及为何如此拼命时,张明浩说,“作为八连的兵,倒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转型先锋

    深秋,鄂北某山区铁甲轰鸣、硝烟弥漫,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术演练战味正浓。战斗打响后,八连官兵驾驶空降战车向“敌”前沿阵地发起冲击,最终将连旗插到“敌人”的阵地上。

    “这样的胜利对于八连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在八连的历史中,从来没有丢失过一个阵地,也没有打过一次败仗。”向东介绍说,八连的骨子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胜战基因,因而一直书写着胜利的传奇。

    在上甘岭战役中,八连先辈以气胜钢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敌人,如今的八连官兵不仅气更足了,钢也更多了。

    那一年,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空降战车列装八连,面对一无现成经验、二无成熟教材的情况,八连党支部带领连队官兵吹响冲锋号角,仅用3个月时间就让新装备生成了作战能力。

    然而转型并非只是武器装备更新和编制体制调整,更重要的是作战思维和作战理念的转变。起初八连效仿陆军,把战车当作坦克来运用,然而演练中的一次次失利让他们清醒地认识到,空降作战绝不能照抄照搬,必须符合空降作战特点。

    自那以后,八连利用日常训练和参加大项任务的时机展开训法战法研究,探索出“多路突击”“直达闪击”“垂直截击”等多套训练方法,开创了空降兵全新的训练模式。

    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中,八连转型为首批空降机步连,他们瞄准战斗力制高点,吹响了新一轮的冲锋号角。

    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初期,一次空降演练中,八连因投放链条过长导致人员散布面积过大,极大地制约了部队集结速度。

    检讨反思会上,旅里提出分段编组的新方案,将原有的建制有序划分到多个架次飞机上,使同一个建制单位的战斗员通过不同架次投放到相近的位置,新的方案充满了未知的风险。

    “试训任务交给八连吧!”八连党支部主动请缨。他们通过反复训练和摸索,不断优化编组,最终圆满完成试训任务,使得空降集结时间大幅缩短。

    重装三件连投、人装同机同降、分段编组伞降、场景模拟训练……向东掰着手指头细数着连队近年来战斗力取得的重大突破,他自豪地说,连队能够一次次地攻克难题,成为战斗力转型建设的排头兵,与官兵们敢打敢拼的冲锋精神密不可分。

    去年夏天,八连被赋予一项新任务,完成国产运-20飞机高原实兵实装空投。面对复杂气候和全新机型带来的挑战,向东带着全连官兵围绕人员编组、离机间隔、投放流程等多个方面展开试训试跳,积累了运-20飞机高原地区大规模集群伞降的宝贵经验。

夏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07 版

冲锋号角不停歇
第八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在南京开幕
美军自杀率为何屡创新高
精准发力用心服务 助力青年扎根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