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戍边女兵上战位

晏良 马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08 版)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女兵在复杂环境下搜索前进。

    扫一扫 看视频

    初冬的墨脱,群山巍峨,雪山环抱,车队载着20余名大学生女兵行驶在宽阔的墨脱公路上。随着边关条件的逐步改善,近日,驻守在“孤岛”墨脱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迎来了首批成建制进驻的大学生女兵。

    墨脱,藏语意为“隐藏着的莲花”,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被誉为“中国最后的秘境”,这里具有独特的立体气候,境内遍布原始森林,河谷深切,地质灾害频发,直到2013年10月31日才结束不通公路的历史。驻守在此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担负着190多公里边境线的守防任务。由于驻地环境恶劣,交通不便,设施简陋,一直都没有女兵成建制戍边守防。

    一

    听说自己是首批进墨脱戍边的女兵之一,列兵袁江梦非常开心。她的爷爷曾上过战场,这位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的女兵从小对军营充满向往。她曾两次报名参军,终于如愿来到西藏高原服役。

    在“抬头望雪山,低头见深渊”的墨脱公路上,袁江梦一点不害怕,听老兵讲述这些年边防公路发生的巨大变化,她感慨万千:“之前知道墨脱令人心驰神往又遥不可及,听说要翻越雪山、冰河,还要穿过蚂蟥密布的森林,道路简陋还经常中断。如今真正来到这里发现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是冬季,到边防的道路依然畅通无阻,祖国的力量太强大了!”

    车队浩浩荡荡地通过雪山里的嘎隆拉隧道,穿越茫茫原始森林,跨过激流、冲沟,朝着驻地疾驰。这片区域大量存在滑坡、泥石流、水毁、冰崩、雪崩等现象,是全国地质灾害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墨脱公路建成后,进出路途缩短25公里,从波密县到墨脱县仅需4个小时左右。袁江梦对“兵贵神速”有了切身体会,沉浸在喜悦中的她对即将开始的戍边生活充满了期待。

    临近墨脱县城,车队停了下来。女兵们迎来了成为墨脱戍边战士的第一课——走路。

    要读懂墨脱军人,首先得读懂墨脱的路。以前进墨脱当兵都是从走路开始的——一路上,新兵总会不断发问:“还有多远啊?”班长总是回答:“再过半小时就到了!”然而,新兵眼前依然是悬崖绝壁、冰川飞瀑。走到第三天,翻过多雄拉雪山,挪过“老虎嘴”,再绕尽“99道弯”,新兵双脚磨满血泡,血泡破了结成痂,他们就正式成为墨脱戍边人的一员了。

    狭窄的小路在密林里绕来绕去,女兵们开始时还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渐渐地都变得沉默起来。过塌方区,钻密林,爬陡坡……虽然她们已经做好了进墨脱不怕苦累的思想准备,但这“第一课”还是给女兵们带来了不小挑战。

    “慢点,慢点,注意脚下!”“快点,有落石!”“小心刺竹!”老兵的提醒不时响起,女兵们气喘吁吁,汗珠布满额头。谈及初次走墨脱路的感受,脚被磨出水泡的广西籍战士范晓微说:“没想到入营第一课竟然是‘走路’。我们走了这么一小段路都这么艰难,难以想象前辈们是如何在这里坚守下来的。向他们致敬,我会努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戍边女兵!”

    女兵的到来让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整个营区热闹起来,在简单又隆重的欢迎仪式上,女兵脖子上挂满了洁白的哈达,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了迎接首批戍边女兵的到来,团里提前筹划女兵入营仪式,为女兵调配带卫生间的宿舍,更换崭新的床铺……一进到洒满阳光的宿舍,女兵们就感到无比温馨,笑声此起彼伏。

    在高原服役9年的班长郭绍梅自豪地说,此次进墨脱的女兵里面有7名女兵都是她在新训基地带的兵,大家一直期待去边防线上参与巡逻任务,早已做好吃苦准备,没想到这里的条件比想象中要好很多。

    二

    第二天吃完早饭,女兵们就迫不及待地坐上车,当天的任务是到深山里的一个执勤点参观,了解点位官兵的戍边生活。

    蜿蜒的边防公路直通深山里的某执勤点。车辆行至半山腰的时候,天空传来阵阵轰鸣声。袁江梦望着窗外,惊讶地喊道:“看,无人机,下面还吊着东西哩!”同行的老兵李金涛告诉她们,目前,我军在墨脱已成功构建无人机空中投送通道,基本实现无人机智能化空中批量物资投送。“现在都是卫星定位、智能巡航、定点投送,无人机升空后按照预定航线自主飞行,我们只需要在‘两头’接收和挂载物资就可以了。”

    望着向雪山飞去的无人机,女兵们拍手称赞。据了解,之前到达点位送物资需要翻山越岭走整整1天时间,现在使用无人机仅需20多分钟就能送到,即使大雪封山,生活物资、训练器材、新鲜果蔬和活禽、包裹信件照样能按时送达。

    来到森林深处的执勤点位,班长张惠一下车就看到有战友在和家人打视频电话,她感到不可思议。张惠当兵10年,一直在话务岗位工作,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该团某连受自然灾害影响,连续5年有线电话都打不通,直到第六年电话才接通了。现在,连人迹罕至的深山点位都通了网,张慧高兴得合不拢嘴。

    曾几何时,无人区点位网络信号难以覆盖,官兵想要接收一条信息,必须不断寻找制高点找信号。去年春节前,在各级的努力下,光缆铺设到雪山哨点,结束了哨点“信息孤岛”的历史。官兵利用网络联系家人、开展学习、获取信息,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更难得的是,他们还用上了“远程会诊系统”,一旦有官兵被毒虫猛兽所伤或者患紧急病症,可以随时联通医疗专家进行网络会诊。

    三

    女兵们好奇地在执勤点到处“研究”,突然,一声尖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班长,你这个眼镜好酷!”原来是即将执行任务的官兵在收拾物资。四级军士长郭元元打开话匣子:“这可不是普通的眼镜哦,是专门为我们配发的防眩光眼镜,可以防强光、雪盲、风沙!”

    他如数家珍般地向女兵展示起新式巡逻“套装”:“身上的作训服是全新升级的,科技含量高,轻便保暖,防风性好,穿着很暖和。还有这轻便的防水作战靴、可以保温24小时的多功能水壶、品种多样的新式单兵自热食品包……”女兵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为墨脱边防军人量身定做的“套装”,心里非常自豪。郭元元边忙活边说:“现在条件好了,外出执行任务轻装简行,我们穿的、吃的、用的都是‘黑科技’,执勤效率大大提升了,你们女兵巡逻也莫担心!”

    边防上训练、生活、守防条件的巨大变化让女兵们心里格外温暖,她们扎根边防、保家卫国的信心与决心更加坚定了。

    为了使女兵们尽快融入边防,该团安排她们参观了“墨脱戍边模范营”荣誉室。教导员蒋福养讲述了一代代墨脱官兵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和严峻的斗争形势,始终坚定使命高于生命的信念,出色完成了进军墨脱、解放墨脱、建设墨脱等任务,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

    在1992年中央军委授予的“墨脱戍边模范营”旗帜前,女兵袁江梦大声念着“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墨脱精神”。如此近距离地感悟先辈们的英雄壮举,她不禁热血沸腾。袁江梦说,单位的光荣历史、先辈们的戍边精神激励着她,在以后的戍边工作中努力做得更好。对她而言,巡逻祖国的边防线是一件“很神圣很浪漫的事”。

    女兵们又来到墨脱县背崩革命烈士陵园,戍边23年的二级军士长周国仁抚摸着墓碑,向女兵讲述了戍边官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1975年,三连战士焦大银在执行任务途中受到3条毒蛇攻击,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19岁;1987年,战士姚琳在巡逻途中被江水卷走,战友们抓住的仅仅是他身上那个绿色的背包,那年他只有18岁;2017年,五连战士梁昆炜在巡逻途中被飞石击中头部,当场牺牲,年仅19岁……”这里山高谷深、险象环生,先后有30名官兵牺牲在边防线上。“他们很年轻,走得很匆忙,大都还没来得及结婚生子,没有来得及孝敬生养他们的父母……”

    女兵们轻轻擦拭着墓碑上的灰尘,静静地倾听着英烈的光荣事迹。想想来时的路,望着远处的关山,首次来到墨脱边防的班长郭绍梅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她坚定地说:“请前辈们放心,我们来守边防了,女兵也是好样的!”

    在烈士纪念碑前,踏上墨脱边防战位的女兵们庄严宣誓,“宁舍自己一条命,不丢祖国半寸土”。

    茫茫原始森林,巍巍起伏群山,长长的边境线伸向冰峰雪岭,勾勒出西南边陲的轮廓。虽然边关险远,但日新月异的变化为祖国国防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女兵们说,在未来的戍边生涯中,她们将凭借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边防,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祖国的边关热土上,坚决履行好卫国戍边的职责使命。

晏良 马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08 版

戍边女兵上战位
锻造卫勤尖兵
高原“蔬菜工厂”丰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