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进博会“溢出效应”凸显:

向最不发达国家释放发展红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马子倩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T4 版)

    11月9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四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工作人员在为观众介绍一款口红打印机。通过这款机器,可以实现口红色号的“私人订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进博会办到了第四届,塞尔维亚企业也是第四次参展,今年它们展出了当地特色的乳制品、新型塔尔图夫(Tartuffe)酱以及葡萄酒。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共有6家塞尔维亚企业参展,今年则有13家。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影响人员往来,相信这个数字还会翻倍。”塞尔维亚工商会代表处主任叶连娜·斯特凡诺维奇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仍要坚持参展,这既是向中国合作伙伴表明承诺,也说明塞尔维亚企业对中国市场非常乐观。“到目前为止,这是塞尔维亚品牌表现最好的一届进博会,我们希望这一趋势明年也能继续下去。”

    本届进博会共有将近3000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仅有来自发达国家的跨国巨头,也有来自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据统计,本届进博会共有90家来自33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与,它们准备把当地富有特色的咖啡、蜂蜜、辣椒、松子等商品推向中国市场。

    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和商品自然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而进博会就是他们观察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的窗口。

    把高品质、有特色的产品卖到中国去

    如果你是咖啡爱好者,大概听说过全球知名的蓝山咖啡。正宗的蓝山咖啡原产自美洲国家牙买加,但产量有限,去年也只有500多吨。2008年之前,牙买加蓝山咖啡有将近九成都被出口到日本,因为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有日本商人开始投资牙买加的咖啡产业,并且获得蓝山咖啡的优先购买权。

    不过这些年,蓝山咖啡对日本的出口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对中国的出口,也有不少中国企业开始走进牙买加,做起了蓝山咖啡的生意。上海咖海实业有限公司总监徐浩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与牙买加农业主管部门、本地庄园主的合作,他们从牙买加直接进口咖啡豆,运回中国加工销售。

    本届进博会上,徐浩所负责的蓝山咖啡展台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品尝、洽谈。据他介绍,牙买加本地商人一般把咖啡豆按品质分为三个等级,其中品质最好的一类咖啡豆主要用于出口,而中国市场逐渐成为这些一类咖啡豆出口的首选。这几年,随着中国咖啡消费的兴起,越来越多人爱喝高端的手磨咖啡,品质最好的一类蓝山咖啡豆也深受中国消费者喜欢。

    巨大的总量,各异的需求,中国市场正在吸引各国企业把高品质、最好的产品带到进博会。例如,东欧国家阿塞拜疆今年就带来了有本地特色又高品质的石榴汁和石榴酒。

    阿塞拜疆是石榴的原产地,也被誉为“石榴王国”,其境内的小高加索山脉更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榴主产区。过去,阿塞拜疆的石榴产品主要向欧洲国家出口,很少到中国来销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从2019年开始,阿塞拜疆企业逐渐扩大了对中国市场的石榴出口。光是去年,阿塞拜疆就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00多万美元的石榴或石榴制品。

    向最不发达国家分享购买力

    本届进博会上,来自东南亚小国东帝汶的猫屎咖啡再次亮相,咖啡的香气四溢,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停留。

    独立于2002年的东帝汶是一个太平洋岛国,人口只有130多万,也是全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大部分物资都要靠外国援助。不过他们对进博会的热情一直很高,这已是第四次参加进博会了。展位面积也从一开始的一两个货架变成了占地18平方米的两个标准展位,但场地使用仍然免费。这是进博会为所有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支持之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宋微撰文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因缺乏竞争力而面临着在全球价值链中被边缘的风险,能否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举办进博会正是中国履行世界贸易组织(WTO)承诺、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促贸援助支持力度的重要工具。

    在食品展区,有一个小小的展台上摆放着来自非洲国家卢旺达的辣椒酱。作为一个高海拔的赤道国家,卢旺达被誉为“千山之国”,并且盛产辣椒,当地出产的哈瓦那辣椒更是被评为全世界辣度第二。但因为太辣了,加上本地消费能力较弱,卢旺达的辣椒面临着“有质无市”的尴尬处境。

    首届进博会落幕后,卢旺达的辣椒产业出现了转机。中国企业盒马鲜生与非洲卢旺达发展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卢旺达当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2021年3月,中卢两国政府又签署了干辣椒输华的双边协议。8月,首批来自卢旺达的辣椒运抵湖南,成为首个向中国出口干辣椒的非洲国家。未来5年,卢旺达供应商计划向中国出口5万吨干辣椒。

    资料显示,中国在2005年首度对非洲25个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商品实施零关税,之后不断扩大零关税待遇受惠面。2006年以来,中国将受惠商品范围扩大至478个税目。在一系列零关税举措的推动下,中国自2008年以来一直位居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

    打开贸易瓶颈,直播间卖光12万罐阿富汗松子

    宋微注意到,历届进博会,中国都会积极邀请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不仅免除了最不发达国家的参展费用,而且利用“云招商”“云逛展”“云签约”等线上方式与线下展会相互融合。

    上一届进博会首次融合了电商直播的新业态,让无法到场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可以“云逛进博”。本届进博会也延续了这一做法。许多参展商都在展台上做起了直播,还提前把商品放到了电商平台,让消费者在线上也可以“边逛边买”。

    11月6日晚上,有12万罐来自阿富汗的手剥松子在直播间被销售一空,成交额突破千万元。这也是阿富汗政局变化以来,阿富汗对华的首单出口贸易。小小松子既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味蕾,也为阿富汗带来外汇收入,缓解当地许多农民的生计困难。

    松子是阿富汗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出口收入每年可达8亿美元。但因为产量有限,且生长于兴都库什山脉,当地一般采用传统的人工方式采摘、去壳、晾晒,生产过程耗费人力,交通运输很不方便,导致产量低、价格高,在中国市场上并不常见。

    11月1日晚,来自阿富汗的45吨松子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运抵上海浦东机场,阿富汗代理副总理等临时政府官员还为此举行了简单的剪彩仪式。目前,采用当季新鲜原料加工而成的阿富汗松子,已经同步在盒马鲜生等国内商家的线上线下渠道陆续上架。盒马采购董仪明表示,阿富汗松子从10月下旬上市开始,有大约4个月的最佳赏味期,今年新上市后,销售比去年同期已经有了50%的增长。

    除阿富汗松子以外,在11月6日晚的直播中,还有印尼、南非、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等20国的商品轮番登场。

    宋微认为,进博会的宗旨之一在于与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超大市场购买力,解锁其贸易发展中的制约与瓶颈,并且可以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切实分享到数字贸易的发展红利,从而激发其主动融入数字经济的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马子倩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T4 版

向最不发达国家释放发展红利
进博会让这些概念变成现实
拥抱碳中和 进博会上有一份丰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