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国企业产品首发首秀的“集中地”

进博会让这些概念变成现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T4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全球最大的眼镜制造商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一口气发布了4款新品,其中既有中国首秀、亚洲首发,也有全球首发。去年进博会期间,该集团就全球首发了一款特殊镜片。今年该集团再度加码,再次首发了两款用于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新产品。“我们在中国的新篇章,才刚刚开启。”依视路陆逊梯卡CEO弗朗西斯科·米莱利撰文表示。

    在进博会上首发首秀,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本届进博会共有3000多家企业参展,他们纷纷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或“镇馆之宝”拿到进博会上展览展示:强生带来7个产品的全球首秀,迪卡侬全球首发了快开通用车顶帐篷、适合婴幼儿使用的滑雪板,意大利德龙全球首发一款半自动咖啡机,宜家家居带来“中国新年”系列新品的全球首展……

    进博会期间,美妆及日化展馆一向是首发首秀的“集中地”。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展品早就不限于一瓶精华液、一盒面霜这么简单了,美妆企业都拿出了自己科技感十足的产品。

    雅诗兰黛集团的展馆是“四叶草”里的“网红”——熠熠生辉的“钛金馆”在光线折射下流光溢彩。这家国际美妆巨头坐拥雅诗兰黛、海蓝之谜等大品牌,在进博会上展出的却是偏医美类的科技美肤产品。

    比如可以解读皮肤屏障的经表皮水分流失测试仪(专业术语——记者注),可以检测皮肤角质层水含量的保湿度测试仪,以及可以检测皮肤颜色和光泽度的其他新仪器。这些新产品未来都将用于帮助中国消费者改善肤色,为她们选择护肤品“出谋划策”。

    记者注意到,在美妆及日化展区有一款“网红”产品——“口红打印机”,在特定App的帮助下,用户可以个性化定制口红的颜色,还能通过虚拟试妆功能体验上唇效果,并且打印出真实的唇色。

    实际上,这款产品的热度从去年一直持续到今年。上一届进博会上,欧莱雅集团就展示了个性定制化妆品的概念,无论是现场的观众和交易商还是网上的用户反响都非常热烈。今年进博会前夕,欧莱雅集团直接推出了这款实体产品,并且在进博会开幕的当天上线销售。

    类似的场景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同样存在。上一届进博会上,赛诺菲巴斯德公司提出了一个概念:疫情之下接种疫苗成了危险的事情,能不能实现无人接种?

    本届进博会上,这个概念就变成了现实。赛诺菲巴斯德与橄榄枝健康合作推出了一款“苗小白”无人疫苗接种舱,把疫苗接种的登记、预检、消毒、接种等环节全都集成到一起,整个过程只用大约半分钟就能完成,可以实现无人、自助式接种疫苗。“如果通过伦理和安全性审核,这个机器应该会有很大的市场。”赛诺菲的工作人员说。

    进博会同样是科技公司首发首秀的“专用场地”。今年,韩国三星集团带来了全球首款基于5nm EUV(极紫外光刻)制程工艺的可穿戴设备新型芯片。与前代产品相比,这枚芯片的CPU性能提升20%,GPU图形性能提升10倍。

    一款拥有两亿像素的图像传感器也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围观,这款产品凭借更高的光吸收度与敏锐度,可以让移动设备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也能拍出超高分辨率的照片。同时,它还具备以30帧/秒的速度拍摄8K视频的能力。“目前市面上分辨率最高的手机是1.8亿像素的图像传感器,这款全球首展的传感器应用到手机上后,将刷新‘手机影像体验已达瓶颈’的说法。”三星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每年的进博会都在接力,在时间上让概念变成现实,在空间上让展品变成商品。本届进博会期间,乐高集团全球首发了多款新品,还打造了一座高达3米的“创造力花园”,这是他们在现场设置的规模最大的主题创意装置。而在展馆之外,乐高广州旗舰店也在今年国庆假期正式开业,成为全球最大的乐高品牌旗舰店。

    庞大的消费市场,各异的消费需求,刺激着跨国公司把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带到中国。而在展馆外,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已经从展品变成了商品,从概念变成了现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T4 版

向最不发达国家释放发展红利
进博会让这些概念变成现实
拥抱碳中和 进博会上有一份丰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