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拥抱碳中和 进博会上有一份丰田答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T4 版)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促进经济绿色复苏已成为全球共识,“绿色”“低碳”也是本届进博会的关键词。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也是如此。“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为汽车产业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时也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本届进博会上,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及其相关企业倾力出展,在2.1H汽车行业展馆,以“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展示丰田通过全方位环保技术助力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阶段性成果,以及通过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助力奥运的各项举措。

    扎根于中国,丰田一直致力于通过全方位环保技术为中国节能减排事业贡献一臂之力。本次进博会上,丰田展示了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使用的部分代表车型,助力实现挑战史上碳排放最少的冬奥会这一目标。除此之外,丰田还以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的视点,通过详实的展示物等,全面阐述丰田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取得的碳中和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愿景。

    ---------------

    多款电动化车型亮相,丰田助力“绿色办奥,科技办奥”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进博会,丰田展台展示了“柯斯达 氢擎 福祉车”和“赛那 福祉版”两款福祉车,以及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全球量产车型的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氢燃料电池车MIRAI Ⅱ。丰田希望通过全方位电动化移动出行产品,为努力拼搏的运动员提供安全、安心且绿色环保的出行服务,全力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为实现“绿色办奥,科技办奥”贡献力量。

    在上述展车外,丰田还计划使用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先进技术于一身的EV“e-Palette”,与其它奥运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出移动售卖、展示、娱乐服务等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服务,襄助奥运盛事成功举办。

    打造全方位环保技术,丰田贡献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汽车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不仅来自于车辆使用阶段,车辆材料、运输、生产制造以及废弃处理过程同样会产生碳排放。对汽车产业来说,要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全局出发,科学合理规划。

    丰田一直坚信,二氧化碳才是我们实现碳中和敌人。为此,丰田希望能够为消费者的低碳出行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希望消费者能够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目的、不同使用场景,自由选择兼顾“可持续发展与实用性”的出行服务与产品。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必须要从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此次进博会中,丰田将以氢燃料电池技术(以下简称“FC”)和纯电动技术(以下简称“EV”)为重点,向大家展示丰田推进全方位电动化过程中构建低碳社会的各项举措。

    以FC为例,在制造上,丰田希望通过扩大生产源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能,来加速属地消费,推进整个地区的氢能利用;在储存上,提升储氢罐的存储性能,实现轻量化;革新储氢罐的制造技术,减少碳纤维等的使用,促进普及FCEV;在使用上,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出了适合中国商用车使用环境的高功率、长耐久的氢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在回收再利用上,与中国企业开始合作研究FCEV报废车辆的妥善处置方法及核心零部件的资源循环利用;在废弃处理上,通过二氧化碳循环设施,回收工厂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燃料生产。

    如上所述,丰田在全生命周期都有相应的举措,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对于EV来说,丰田也同样在努力。例如,在车顶、发动机盖、后窗玻璃等位置安装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提升EV的续航里程及燃油经济性;通过对经销店更换下来的电池进行“劣化诊断”,丰田将有残存性能的电池进行不同程度的回收利用;努力构建“电池材料循环再利用”体系,更大程度降低电池生产及使用后造成的环境影响等等。

    不仅如此,HEV、PHEV等环保车型,丰田也始终没有停止改善,面向未来,丰田也会一如既往,不断挑战。

    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保护中国的蓝天白云

    丰田秉承扎根当地,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的理念,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共同为中国的移动出行领域、为中国的蓝天白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方面,与百度、Pony.ai、Momenta、滴滴合作,共同推动技术与服务的进步;在电池及EV研发方面,与BYD、新中源创投、宁德时代携手,向新的目标发起挑战;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亿华通成立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与REFIRE和潍柴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期待能够为普及FCEV做出切实的贡献;在奥运方面,与可口可乐中国、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伊利集团、中国联通、首钢集团、百胜中国一起,助力奥运。

    丰田希望以全生命周期的视角,积极与中国当地的伙伴合作,通过技术的进步与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低碳出行的选择,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丰田中国)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T4 版

向最不发达国家释放发展红利
进博会让这些概念变成现实
拥抱碳中和 进博会上有一份丰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