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年轻“小叶子”仅16岁

进博会:05后走上台前

刘晶晶 周胜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06 版)

    年龄最小志愿者。

    去年进博会上,最小的“小叶子”生于2004年12月31日,今年,05后也开始在进博会这个开放的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国展中心7.1馆和6.1馆之间的百胜中国美食体验馆前停着两台AI智能餐车,车内放着比萨和美式咖啡。不过围拢在智能餐车附近的观众多数会问:“这餐车可以自己移动吗?”

    “为了馆内安全起见,这辆车是不移动的。点击车身上方的电子屏可以自助下单。”来自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05后“小叶子”胡俊浩一遍遍耐心回答着。餐车里的食物每半小时需更换一次,带教老师只教了一遍,胡俊浩便能按照步骤熟练操作电子屏,准时更换车内的餐食。

    “请问文创馆在哪里?”“想问一下怎么去医疗器械馆?”更多时候,他还要负责问询指引。

    这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一年级“小叶子”出生于2005年8月,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是今年进博会4746名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进博会开始前,他每天刻苦训练站姿和礼仪姿态,并认真学习标准的手势指引,站姿训练一次就得20-30分钟。

    中午同一时间,同校的张欣艳举着餐饮引导牌站在国展中心16米层R-315处的临时就餐点,提供餐饮问询、引导等服务。“这里提供堂食吗?”一个挂着交易团工作牌的人前来询问。张欣艳稍稍挺直了身体,上前半步说:“可以堂食,请扫码点餐。”

    她所在的点位靠近中心圆楼,每日来往人流不断,用餐高峰时餐饮点门口时常排着队,她还常常被问“食品馆怎么走?”“7.2馆在哪里?”虽然已经站了一上午,心中装着地图的她总能回答得一丝不差。

    对张欣艳和胡俊浩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脱离家庭的庇护、学校的保护,通过志愿服务独立接触社会。“我还是第一次和那么多陌生人说话。”张欣艳担心自己年龄偏小不能出色完成志愿服务,上岗前进馆实训时,她用脚步丈量巨大的场馆,还通过视频观看了前几届“小叶子”交流心得。“‘请’字放前面”是她上岗前给自己默默念的重点。

    胡俊浩是个阳光、自信的男孩,除了做好充足准备,他还十分有责任心,中午换岗时他都是一路小跑着去“小叶子”之家吃饭,“我得赶紧吃完下来换另外的同学,不能耽误其他人吃饭。”

    16岁的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陈可舒,是今年进博会120名上财“小叶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个。陈可舒是个“进博迷”。她是河北人,在石家庄读高中。从高中起,每年11月,食堂的电视中都会播放进博会专题新闻,“一边吃饭一边看新闻,每次看到我就觉得这个好好玩,有那么多新奇的东西。”

    当时才十四五岁的她,最感兴趣的就是食品和农产品馆。她会看着电视里品尝火鸡面辣得出汗的观众哈哈大笑,还看到有人造肉这种新奇的东西,“我当时想,怎么有这么好的事,这么多东西都可以随便试吃。”

    今年考到了上财,陈可舒一进学校,就在学校新生领航计划中打卡了“独立报到”“主题班团课”等校园融入任务,并且找到了开启自己大学生活的“钥匙”——加入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先从学校志愿者做起,再去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大舞台。”

    第一次做进博会志愿者,陈可舒要承担的是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服务工作,要为场内场外、各类嘉宾做指引,“问我路,我基本都能指出来。”她自信地说。

    进博会开幕前,在巡馆过程中,看着巨大场馆在短时间内迅速建设、完善,各路展商陆续进驻,她既为我们国家的行动力感到自豪和震撼,也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了自己和国家间的联系,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的定位和职责。

刘晶晶 周胜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06 版

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
千名“小叶子”体验官“全网推送”00后眼中的进博会
大型赛会更需要“绣花针式”管理
进博会:05后走上台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