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暖事

送给家乡一件特殊的礼物

吴世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5日   06 版)

    什么是“资助育人”项目?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民族中学门口,身披“资助宣传大使”绶带的扎西索南和“资助宣传小分队”的10名队员给过往的行人发放《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进行“资助育人”宣传。

    作为受到“资助育人”全面帮扶的西藏学生,来自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扎西索南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和小伙伴们组建了“资助宣传小分队”,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带回家乡、带进藏族学生家庭。

    他们来到曾就读的高中学校,向同学们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成长故事,鼓励同学们走出大草原,去学习更多技能,毕业后回报家乡。

    扎西索南说,他的母校是当地一所较好的公办高中。尽管如此,依旧有很多人不了解“资助育人”政策。他们希望利用暑假的宣讲,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得到“资助育人”的帮助,实现大学梦。

    9月初,各大高中开学,扎西索南和小伙伴早早等候在校门口,给来往的家长和学生发宣传手册。上学的人潮过去,他们就走进各个班级进行宣讲。几天时间,同样的故事扎西索南说了上百遍。“上学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怕跟不上外面的节奏,负担不起高额的消费。”扎西索南说,对偏远地区的学生来说,要想走出家乡去上一所好大学,有种种担忧。

    在课堂上,扎西索南把自己曾面临的困难以及受到“资助育人”帮扶后的收获,分享给母校的师弟师妹们,还向他们展示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照片。

    得到帮扶后,扎西索南每月都会收到来自政府的援助资金,学校也会专门开设针对偏远地区学生的专属课堂,帮助他们补习成绩薄弱的科目,在生活上也会为他们开设家乡口味的民族食堂……

    一番讲解之后,很多学生逐渐对“资助育人”有了一定了解,还主动向宣传小分队成员提问,这让扎西索南很有成就感。

    “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帮扶,帮我解决了生活、学习和心理上的很多困难,特别是参加‘白鸽’志愿服务团队,我将把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扎西索南希望更多家乡的孩子能像他一样走出草原,有更多学习的机会,让希望之花在草原绽放。

吴世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5日 06 版

观念之变,撬动就业之变
送给家乡一件特殊的礼物
聚焦国家职教战略 注重质量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