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双11”非遗产品上“C位”

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量过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6日   07 版)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53岁的绣娘梁忠美以前不会想到,自己和当地百位绣娘共同创作的22米苗绣长卷《锦绣台江》能在法国卢浮宫展出。她的苗绣作品,还成为今年“猫晚”(天猫“双11”晚会,起始于2015年——记者注)舞台上的明星。

    今年的“猫晚”,非遗占据C位。除了苗绣,还有阳都草编、利川铁器、花丝镶嵌、银花丝制作、木雕、油纸伞等非遗技艺亮相。在另一台以非遗为绝对主角的公益晚会“潮起中国·非遗焕新夜”上,10位先锋艺术家和潮流设计师,对10种非遗技艺进行重新设计,于是,我们看到了秸秆扎的故宫、定瓷做的手办……

    数据显示,“双11”开售第一波,00后消费者购买非遗产品的金额和人数均同比上升超过100%,笔墨纸砚成为今年的“种草”集中地,善琏湖笔、荣宝斋、李廷珪等非遗店铺销售额,均同比增长超100%。

    非遗不是博物馆展柜里的过去,而是传承人和消费者共同可期的未来。

    定瓷做手办,非遗也潮流

    “我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庞家洼村,村东二里就是古定窑的遗址。”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依稀记得,那片方圆20平方公里的遗址上堆叠着13垛瓷片堆,记录着定瓷曾经的辉煌。

    定瓷,烧制始于唐、兴于北宋、失于元,曾与汝窑、官窑、钧窑、哥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定瓷胎质坚密细腻,釉色透明,有色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美誉……”一说起定瓷,庞永辉就滔滔不绝。

    庞永辉的父亲就是一个“制瓷把式”,所以他从小就在瓷器堆里长大。1992年,他进入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工作,跟随“中国定窑第一人”陈文增学习。当时,全县只有这一家公司在研究定瓷,一共只有十几个人,还经常发不出工资。

    “我一直认为,传统文化辉煌过、拥有过广阔的市场,是因为顺应了当时的潮流;现在之所以市场难做,是因为没有顺应当代潮流。所以必须融入当代人的需求,顺应消费新趋势。”庞永辉说。

    今年“双11”期间,80后艺术家张诗浩将定瓷作品进行二次创作,提取了宇航员、电子狗等形象,打造了“复古未来主义”的全新定瓷组合。“定瓷最重要的,一是成器的釉面质感,一是传统器型的制式和美感。所以,我们选取了明日深渊系列IP的众多造型中,可以和传统器型做结合的部分,在传统美感的基础上,增加趣味与更直接的玩味。”张诗浩说。

    “这样的形式很好,定瓷只有变成日用品,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和需求,才能走近年轻人,才能传承下去。”庞永辉看到张诗浩的设计手稿之后说。

    非遗在古代是潮流,在今天也可以是,定瓷手办并不孤独。

    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等发布的《2021非遗电商发展报告》显示,购买非遗商品成为年轻人的潮流。非遗商品消费者达亿级,85后和90后成非遗商品消费主力。淘宝天猫平台上非遗消费者数量、人均消费支出连续三年增长。

    甘肃庆阳95后小伙张煜琛和母亲刘兰芳,结合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庆阳香包的绣制技艺,开发了便携香囊、刺绣耳坠,成为汉服爱好者的心头爱。“未来,我希望年轻人能像佩戴潮流饰品那样,佩戴我们的庆阳香包。”张煜琛相信,那一天不会来得太晚。

    拉最细的银丝,做最精致的画,成都银花丝是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道安的女儿王晓路是一个80后淘宝店主。她认为,银花丝不应该只被展览在博物馆里,要走进普通人的日常。于是,她研发了一些平价饰品,还结合生活中的灵感和热点来创作,大熊猫、三星堆面具、兵马俑……都是她的素材。

    今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运动员马龙夺冠后比心的画面,让王晓璐印象深刻。她当时正在为自家网店新品找灵感,灵机一动,就设计创作了一幅马龙比心的银丝画,分享到短视频平台后,有数万名网友点赞。

    非遗可就业,苗绣里的好手艺与好生意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苗绣从来不缺技术,天马行空的图案、浓烈鲜艳的色彩,是历史留下的“本钱”。只是随着寨子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出去打工,掌握苗绣的绣娘越来越少,加上绣在深山人不知,苗绣虽好,但梁忠美这样的绣娘连“吃饭”都成问题。

    2014年年底,开网店经营苗绣手工艺品的80后姑娘王丹青,为了拓宽稳定的商品来源来到贵州,以计件工资的形式,邀请当地绣娘们加入。经过几年磨合,店铺每月定时定量下订单,月结工资,不仅店铺有了稳定货源,绣娘们也有了稳定收入。

    梁忠美就是王丹青的“合作伙伴”之一。之前她和丈夫在外地打工,但因身体不好一直没能有稳定工作。几年前回乡成为专职绣娘后,几乎每个月,她都会接到网店发来的订单,从绣青龙到绣狮子,再到马车挂、艾虎,自己绣不过来,就拉着附近寨子的绣娘们一起做。

    现在,每个月来自网店的订单都有两三千件,一个成熟的绣娘可以挣到四五千元。“接订单最多时一年的收入有10万多元,比打工挣得多多了,这几年家里还翻盖了两套房。”梁忠美说。

    好手艺加上好生意,参与苗绣制作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如今,王丹青的网店已经吸引了1300多位绣娘,其中30岁以下的绣娘占近十分之一。在黔东南,多个县市还建立了手工村落,参与培训的手艺人超过5000人,带动就业近2000人。

    公开数据显示,73%以上的非遗项目保存在传统乡村,非遗产业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21非遗电商发展报告》显示,西部非遗产业增速领跑全国。和两年前相比,西部非遗店铺数量增幅在全国前十中占据六席,分别为:甘肃、西藏、青海、内蒙古、贵州和重庆。今年,西部淘宝天猫商家的非遗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增速显著领先于中东部。

    非遗可创业,乡村不是回不去的故乡

    “我们山东很多地方种玉米,收完玉米棒就把玉米皮丢掉了。我们把好的玉米皮收上来,染色、晾晒,由师傅们编织成包包,在网店一个能卖好几百元。”山东沂南县90后小伙孟祥君说。他是网店“VINE维内”的主理人兼设计师,2019年他辞去北京工作,回到老家创业。

    草编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孟祥君的母亲从14岁就开始学习草编,是当地草编的代表性传承人。孟祥君说,很多人觉得草编“土”,但其实在国外,草编被视为一种时尚潮流,时尚博主们的日常穿搭就经常会出现草编包。

    开网店线上销售,与传统线下销售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原来的销售过程是单向,很难收到客户反馈;现在顾客可以随时提需求,孟祥君就能不断改进产品,还支持定制,由顾客自己设计图案。

    把好手艺变成好生意,孟祥君也没有忘记传承与创新。此前大部分草编产品,款式和技法都比较简单,但孟祥君设计的包包会使用一些复杂的编法,比如平编麦穗花、玉米皮七股辫等。拿到设计图,当地的师傅们经常需要共同研究、多次尝试,才能慢慢重拾这些快要失传的手艺。“无意间,我们挽救了一些传统编法,没有让它们消失。”孟祥君说。

    今年7月发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仅淘宝上非遗类活跃手工艺店铺数量已超过2.5万家;截至6月底,有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过亿。《2021非遗电商发展报告》显示,淘宝上的非遗手艺人中,接近40%是90后。

    广东佛山的石湾陶塑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它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石湾公仔”。庞嘉良的父亲庞文全是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庞嘉良没有继承手艺,却用另一种方式传承。几年前,他从互联网公司辞职,回到家乡开网店,销售手工制作的石湾公仔。庞嘉良有一个理想,“让年轻人像收藏手办一样收藏石湾公仔”。

    渐渐地,有一些年轻的陶艺师通过网店联系上他,还特地跑到石湾镇来学习这门手艺。年轻创作者的加入,为石湾公仔注入新鲜血液。Q版门神摆件、植物类陶艺品……“时尚单品”也吸引了越来越年轻的消费者。庞嘉良的店铺过去的顾客主要是70后,现在80后、90后已超过一半,最近粉丝中还出现了00后。

    庞嘉良相信,自己的理想就快实现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6日 07 版

河面“扫地机器人”用黑科技保护青山绿水
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量过亿
代工厂转型创自主品牌
弘教育人 师育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