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本土潮玩九成东莞造

代工厂转型创自主品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6日   07 版)

    近日,东莞的潮玩工厂,晚上11点依然灯火通明。受访者供图

    芭比娃娃、HelloKitty、哆啦A梦、史努比……几乎所有知名动漫衍生品都在广东东莞设有生产线。“双11”前夕的深夜,许多工厂厂房灯火通明,工人们轮班发货。

    “双11”开场销售高峰之后,接棒的是各个产业。全球潮流玩具,九成东莞制造。这个世界制造业之城,一直在寻求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却一直没能诞生有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潮玩品牌“泡泡玛特”的成功上市,让更多代工厂看到了做自主品牌的机会。

    ToyCity是立足于东莞的新晋潮玩品牌,2020年“双11”刚开了淘宝店,销售额只有8000元。今年他们的销售目标直指4000万元。仅11月1日“双11”开售第一天,近4000平方米的仓库就堆满了货物,工人三班倒忙着打包、发货。

    作为ToyCity的仓库主管,王占峰已经半年多没有回家了。他坦言,“双11”期间,每天他经手的出货量就超过5000单,对于一个首战“双11”的新品牌而言,这个数字相当可观。

    数字显示,“双11”开卖首日,天猫潮玩行业13小时的业绩超过了2020年首日全天的成交。过去3年,天猫潮玩同比增速都高达50%以上。

    “无论是盲盒玩法的社交属性,还是手办文化的圈层认同,潮玩逐渐成为年轻人情感连接和自我表达的介质。”天猫玩具潮玩行业负责人摩萨表示,潮流玩具原本只是小众人群的爱好,随着人均GDP超一万美元,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变多了,大众审美的提升,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东风,也拉近了艺术、潮流和生活的距离。

    潮玩新品牌come4arts的创始人向洪波才30多岁,但来东莞已有21年了。

    当初,四川老乡把十几岁的向洪波带上绿皮火车,一路颠簸了52个小时才到广东。初进玩具厂的他从学徒开始做,一个月挣不到800元,如今他已经是一家800人工厂的老板。2020年,他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主营潮流人偶。

    可活动关节人偶BJD原本多为30cm高、客单价2000元以上,买家不多,市场流通性很弱。Come4arts把活动人偶从30cm缩小为20cm,客单价降到299元,一下子吸引了受众的目光。于是,电商的销售渠道就有了“潮流人偶”这一新类目,相当于拓宽赛道,吸引更多玩家入局,做大市场。

    潮玩新品牌APEX的创始人马力是个老玩具人。此前,他为万代等日漫大厂在国内下单,做手办的跨境贸易生意。自从2018年创立自主品牌后,隔年就制作了全球首款全浮空结构1:1等身大美少女手办,在业内确立了技术领先的优势。

    此后,马力公司销量环比增长率超过5倍以上,今年营业额迈入亿元俱乐部。如今,马力创立的品牌APEX,也入驻日本宅男云集的潮玩胜地秋叶原,产品还远销欧美市场,在海外的价格甚至是国内的两倍。

    “手办不像盲盒,做工要求很精细,次品率很高,一般工厂接不了,东莞有成熟的供应链市场。”马力在东莞买了一家工厂,根据目前的单量来看,把产能提升3倍,仍然满足不了汹涌的市场需求。

    近几年,东莞涌现了很多潮玩商家,很多代工厂开始做品牌化升级。由于长期给国外品牌代工,当地工厂都具备生产手办、盲盒类的基础设备和熟练工人,进入这一市场的品牌,都会选择东莞作为供应链的首选。

    此外,业内很多小规模的潮玩设计师、工作室都汇集于此,形成了一个圈子,便于艺术交流和寻找工厂直接出货。加上当地政府对潮玩的支持,对商家建厂、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扶持,也加大了行业人才的吸引和储备。

    在粤港澳大湾区,东莞这座曾经的世界工厂,正在悄然转型为潮玩的品牌之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6日 07 版

河面“扫地机器人”用黑科技保护青山绿水
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量过亿
代工厂转型创自主品牌
弘教育人 师育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