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弘教育人 师育国风

——菏泽学院建设“教师教育博物馆”的创新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6日   07 版)

    齐鲁大地,诗书世传。孔子西游河济的地方,一所教师教育博物馆拔地而起,承担起薪火传承的责任。“建设教师教育博物馆,传承中国优秀教师教育文化,提高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师德师风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增强其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菏泽学院党委书记衣玉琛的话道出了学校建设教师教育博物馆的初衷。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博物馆”是一家专门的教师教育博物馆,具有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系统总结中国几千年的教师教育发展历史,展陈了代表中国教育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文物,是一所师德师风教育的良好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菏泽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一体化构建 “三全育人”格局,在“五育并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教师教育博物馆只是他们工作的一个缩影。

    是博物馆,鲜明的主旨是弘教育人

    2021年9月初,菏泽学院新生陆续入校,作为以师范专科学校为底子的本科高校,师范类专业一直是菏泽学院学科专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师范类专业新生的入学第一课就是参观教师教育博物馆。“通过参观教师教育博物馆,我了解到我国悠久的教师教育历史,看到了古人先贤矢志教育的高尚品德,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标准的深刻含义,”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新生杨同学参观教师教育博物馆后激动不已:“我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自己一定努力学习,培育良好师德,锻炼优秀师技,养成高超师能,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教师。”

    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博物馆,从建成伊始就受到广大师生的赞誉,来自校内外的专家领导,都对教师教育博物馆的办馆特色充分认可。该博物馆立足阐释中国教育思想,弘扬民族教育文化遗产,展现教师教育发展史,以“弘教育人”为主题,以教师教育文化和师德师道教育为重点,坚持教育思想、教育典范、历史文物三条主线,紧扣师德、师道、师艺、师技四个层次进行了建设。该博物馆共分为师者浩千古、儒师育国风、专精为图强、师者向前行、翰墨古风长、韶音永传扬六个篇章,是专门的教师教育博物馆。

    是博物馆,也是重要育人场所

    菏泽学院积极构建大学文化引领工程,注重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他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校注重‘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师教育博物馆为我校德育和美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对于我们发挥教师教育传统优势,做强做优教师教育学科意义重大。”菏泽学院院长姜同松谈起教师教育博物馆总是意味深长:“我们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开发实践课程体系,使教师教育博物馆不仅是师范类专业的育人基地,也是‘三全育人’的重要场所”。

    是博物馆,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看到历史上的大师舍家办教育,看到陶行知先生捧着心建师范,看到广大人民教师呕心沥血育新人,我心中总是涌现起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刘同学站在“专精为图强”栏目前心潮澎湃,他和他的同学们为人民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更加坚定了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信念。

    近年来,菏泽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规划、系统设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完善育人设施,美育和劳动教育得到加强,“五育并举”有了实质性进展。2019年菏泽学院入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21年 “鲁声筝韵——鲁筝艺术博物馆以乐化人的创新实践”获得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地方高校‘一体两翼三经四纬’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数据和信息来源:菏泽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6日 07 版

河面“扫地机器人”用黑科技保护青山绿水
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量过亿
代工厂转型创自主品牌
弘教育人 师育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