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战勇士决胜“巅峰”比武场

张斐斐 蔡啸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08 版)

    “突入识别射击,射手准备,突击!”11月19日,皖南腹地寒风凛冽,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数名特战队员在几秒钟内先后完成踹门、识别、瞄准、射击,全部命中正确靶标。

    连日来,武警安徽总队在皖南山区举行为期5天的“巅峰-2021”特战分队比武,来自17个单位的200余名特战队员,围绕共同基础、小队战术、个人全能3个类别29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这次比武全程对接战斗进程、嵌入战斗背景、坚持战斗形式,是体能、技能、智能、心理、意志的综合较量。”总队参谋部情报处副处长谢宏路作为此次比武的指挥长,全程参与组织筹备,在首日共同基础项目的多个射击课目中,就给参赛队员出了不少难题。

    运动后对隐显目标射击、步手枪多种姿势射击、步手枪限时快速射击、手枪突入识别射击……一连串的射击课目在短时间内接续进行,不仅是对特战队员射击技能的全面考验,更是对他们心理意志的极限冲击。

    来自机动支队特战3中队的侦察员黄俊在第一个射击课目中发挥不理想,顿时感到压力倍增。“今年的射击课目数量较往年多出一倍以上,并将手枪与步枪成绩综合评定,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有明显‘偏科’,遇有失误必须立即调整心态。”黄俊按照平时训练的“自我对话”法进行心理调节,很快在随后的课目中进入状态,在步手枪多种姿势射击中打出18发全中的好成绩。

    除了应对个人原因产生的心理压力,参赛队员还要面对课目本身带来的应激挑战。在手枪突入识别射击课目中,参赛队员要在10秒内记忆4名“劫匪”和1名“人质”特征,而后持手枪突入房间对4名“劫匪”实施射击。

    “短时间内的紧张情绪往往会让人进入应激状态,从而导致氧耗增加、肌肉紧张,影响记忆和动作。”机动支队特战2中队小队长赵红光说,针对这一课目的特殊性,他们在平时就通过丰富应激源、由弱到强接触应激环境等方法开展针对性训练,因此他和队友们在这一课目中的发挥为他们赢得不少优势。

    共同基础最后一项课目竞赛结束不到半小时,特战队员们又背上战术作业包投入小队战术项目的比拼中。

    “小队战术主要以完成一项战斗任务为背景,检验特战分队战场机动、战术协同、装备运用等综合能力。”总队参谋部情报处参谋刘云介绍,这是此次比武中难度最大、分数占比最大的综合项目,它要求特战队员以小队为单位,在长约14公里的野外山林地,完成战术操舟、山涧搜索、乘车追击、武装奔袭、核心区武力攻击等19个课目,并处置导调组随机下达的情况。

    牵引横渡是小队战术中难度最大的课目,根据导调卡要求:“‘暴恐分子’已渡过河流逃往3号营地,此时雨量增大,水流湍急,不易下水渡河。”参赛小队只能利用牵引钩和绳索,徒手倒挂横渡20米宽的河面到达对岸。

    “单纯完成这一项课目问题并不大,但前面的课目已经消耗了大量体力,因此大家都是靠着一股拼劲在坚持。”武警黄山支队特战排1小队队员们在横渡河面时天下起了雨,湿滑的绳索增加了通过难度,小队长赫胜君决定,让体能较好的队员先行通过,到达对岸后指导和接应后续的战友,并对周边加强警戒防范,确保安全顺利渡河。

    小队战术考验的是协同能力,而随后展开的个人全能比赛则系统检验特战队员遇楼能攀、遇障能越、遇水能渡、遇敌能战的多种单兵作战技能,是精兵之间针尖对麦芒的实力比拼。

    “参加这个项目的队员都是特战精英,他们要进行2公里驾车追击、通过障碍、弓弩射击等连续10个竞赛课目,如果没有‘两把刷子’,连完成比赛都很困难。”作为此次比武导调员、黄山支队参谋长瞿青松负责竞赛导调,他看到不少参赛队员都是一边跑一边大口喘着粗气,到达射击点还要迅速控制呼吸节奏端起狙击枪做“绣花功夫”,心里由衷地佩服他们过硬的素质。

    比赛现场,来自武警淮南支队的特战排小队长冯沈旧伤复发,他在随队军医紧急处理后,立刻拿起手中武器冲向射击点,一边忍着剧痛,一边努力平复心跳,平稳地完成射击课目。

    “打完立、跪、蹲、坐、卧5种姿势的狙击,要立即转换到轻机枪点射课目,一静一动之间,对射手的心态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机动支队特战2中队4小队狙击手张辉在个人全能比拼中一气呵成,最终拔得头筹。

    11月23日,连续5天的极限比拼画上句号,“尖刀小队”“尖刀小队长”“全能精兵”等一批敢打必胜的特战精英脱颖而出。“此次比武全面检验了特战分队反恐制胜能力,为实战化训练积累了经验。”总队参谋长王永表示,他们将紧跟转型发展新步伐,深入转化比武成果,推动总队特战力量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张斐斐 蔡啸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08 版

重启之路
让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特战勇士决胜“巅峰”比武场
空突新飞行员驾机首飞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