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空突新飞行员驾机首飞蓝天

杨元庆 崔淞柔 李春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近日,第75集团军某空突旅机场上,多型直升机一字排开,新飞行员首飞活动即将拉开帷幕。蓝天下,年仅21岁的新飞行员严高飞第一个进入某型武装直升机座舱,通电、检查、启动,一系列动作从容自信。

    “可以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发动机轰鸣声响起,严高飞驾机离地,战鹰以雷霆万钧之势直插云霄,标志着该旅新一批飞行员正式进入国产新型战机改装飞行训练阶段。

    数月前,该旅这批新飞行员通过各类考核,顺利从飞行院校毕业,正式加入空中突击部队一线战斗序列。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获得对应机型飞行资质,该旅注重为每一名飞行员量身定制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挑选素质过硬的机长教员,对新飞行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加速新飞行员技战术能力拔节成长。在组训施教方式上,他们还创新引进“空中最低限度介入,地面最大程度讲评”新理念,坚持突出学员地面自主准备、空中独立操纵思维,为新飞行员参飞参训奠定坚实基础。

    在这批新飞行员队伍中,两位女飞行员的身影十分显眼,她们是陆军首批自主培养的10名女飞行员中的徐枫灿和白隽仪。在改装训练期间,该旅根据女性的生理特质和机组编配需要,为她们专门制订了详细的培养训练计划,配备了最好的飞行教员。

    该旅特级飞行员肖艳兵是两位女飞行员的教员之一。根据女飞行员实践记忆比抽象记忆更加有效的特点,肖艳兵为她们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一是把理论灌输从课堂上移到飞机上来。邀请资深机械师对照实物讲解战机构造特点、部件性能及操纵方法要领,让学员易懂易记;二是针对女性心理敏感、心思缜密的特点,传授一般故障的起因和紧急处置手段,消除其顾虑和畏难情绪,增强她们的信心;三是结合女性的耐力和生理特点,因材施教,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训练时间和课目。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该旅还针对年轻飞行员训练特点,严把放飞关口,科学制订飞行日计划,加大特情处置研究,充分做好安全预想预测,确保新飞行员科学地飞、大胆地飞。

    他们还遵循新大纲训练规律,培养新飞行员自主操纵能力以及“机长意识”,将更多战机操纵权限交给新飞行员,提升他们自主掌控和处置突发情况等实战技能。另外,树立信心、防急求稳、飞行安全习惯等养成教育也贯穿于训练全程,引导新飞行员在打好技战术的基础上锤炼过硬作风。

    目前,该旅新一批飞行员已经全部完成武装机型飞行资质认证,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目前已初步具备独立驾机能力。未来1年时间里,他们还将完成定速巡航、滑跑起降等多个基础课目的实装训练。同时,多机编队、夜间编队、对地攻击等一批“硝烟味”浓厚的实战课目进入新飞行员改装训练课堂,将不断拓展他们在复杂天候、昼夜间遂行实战任务的能力。

杨元庆 崔淞柔 李春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08 版

重启之路
让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特战勇士决胜“巅峰”比武场
空突新飞行员驾机首飞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