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德育是校园美育之魂

孙学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30日   08 版)

    谈到校园美育,我的理解是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来说,学校一切活动都体现着美育,包括校园环境、教学过程、师生人际关系等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课堂到操场到餐厅都有美育。从个体来讲,不管是教职员工还是学生,仪表美、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这些都是美。狭义的美育,包括音乐、歌唱、戏剧、书法、工艺制作、诗朗诵、话剧、京剧、戏曲等。

    不管是广义的美还是狭义的美,都有一个支配的东西——灵魂。狭义的美,那些技艺,掌握后要表现什么?为谁表现?也是受灵魂支配的。那么美育的灵魂是什么呢?我体会就是一个字,德。

    在这里我想引用海峡两岸公认的一位台湾著名教育家高震东先生曾经说过的名言:智育没有德育做基础,智育就是犯罪的帮凶;体育没有德育做基础,体育就是暴力的前卫;美育没有德育做基础,美育就是腐化堕落的催化剂……我认为他这几句话一是把德的重要性讲得清清楚楚,二是把德育跟其他各育的关系也讲得明明白白。

    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到有一个问题需要大家很好地研究,立德树人,立什么德?学校有德育大纲,有德育纲要,但那是个工作的纲。我一直在思考,中国是有优良道德传统的国家,那么我们的先贤们都提过什么样的德?

    最早孔子提出君子有“三德”(仁、智、勇),孟子提出做人要有“四端”(仁、义、礼、智),管子提“四维”(礼、义、廉、耻),董仲舒提“五常”(仁、义、礼、智、信),孙中山、蔡元培提新“八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学习先贤的经验,我们今天应该怎么建立德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传统文化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我通过学习思考,在先贤们提出的那么多德中选了十个字,“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简称十德。

    我们中华民族是讲伦理道德的,什么伦理道德?这10个字都有;中华民族有优良的传统美德,什么美德?这10个字就是10个美德。“忠”讲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孝”讲家庭伦理关系,“廉”“耻”讲个人的修身,“勇”讲的是民族品格,“仁”讲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义”讲的是正义原则,“礼”讲的是规矩和礼貌,“智”这里是智慧,“信”是诚信。所以我认为,这10个字是我们德的一个纲。如果把这10个字作为我们学校德的纲,德育就有了一个很好的遵循。

    中国的文字是非常了不起的,不仅写起来漂亮,而且每个字都有深刻的含义。我们的先贤太有智慧了,他们选了一个字,就能把伦理道德的一个方面,概括得清清楚楚。我认为大道至简,这10个字缺一不可。

    我们常说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什么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认为承认这十德,一定是中国人;接受这十德,并且努力去做,一定是中国的好人;做到这十德,一定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的美育必须抓住这个灵魂去进行。

    (作者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第一任德育处处长、资深德育专家)

孙学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30日 08 版

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以美为媒 为党育人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加强国际文化传播
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观点集萃
德育是校园美育之魂
中国当代原创音乐戏剧在青少年美育教育中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