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首款华为版车型交付在即 极狐如何保持长效竞争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2日   T02 版)

    作为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不仅汲取了北汽多年优秀的造车品质,也将华为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领域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过去,受小部分企业“PPT造车”“融资烧钱”等负面行为的影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造车新势力”并不是个彻彻底底的褒义词。

    不过近几年,随着蔚来、小鹏、理想等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异军突起,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些汽车市场的后来者。

    事实上,当前市场中,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各有优势。在智能化和服务创新的部分领域,传统车企不及造车新势力;但在做工与可靠性上,许多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又让消费者心存疑虑。

    那么如何破局“传统车企走不快,造车新势力走不稳”这个难题呢?极狐品牌给出了一个可供行业参考的解决方案——以传统汽车产业积淀下来的优秀经验为背书,同时用造车新势力的思维去落实产品和服务,取两者的精华,以全新的形象冲击年轻化的市场。

    近日,在2021广州国际车展上,极狐旗下的最新产品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车型完成首秀,按照规划,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将于12月25日品鉴之夜小批量交付。

    “当前,传统的规模经济时代正在向数字经济时代过渡,‘连接’成为时代的主题。传统的规模经济时代,企业往往拥有独占资源,以相对封闭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作为自己的护城河。数字经济时代,每个企业都可以与其他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去做一件事。”在本届车展期间,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新思考。

    在樊京涛眼中,智能汽车时代整车企业在看待与供应商的关系时,重点不是要获得主导权,而是构建真正的“朋友圈”。他表示,北汽蓝谷与产业链伙伴的关系,不再是传统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那种“甲方乙方”的买卖关系,而是彼此平等的朋友关系。

    而这一观点则更明显地体现在了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上。作为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不仅汲取了北汽多年优秀的造车品质,也将华为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领域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记者了解到,基于鸿蒙车机OS打造的软件平台,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能够带来更加安全的软件环境并实现快速启动。此外,车域生态平台的应用更加丰富完善,全面支持语音交互以及车载与移动端软件功能的无缝流转。目前,车机应用已经超过25项,应用数量还在持续扩展中。

    “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加持AD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创纪录地搭载了3颗激光雷达和31个传感器,组成了一套超高融合感知系统,实现全场景的点到点通行能力,让夜间或复杂场景下行驶变得更加安全。”樊京涛补充说。

    随着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的亮相,极狐已率先将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落地应用,并成为首个将其量产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未来几年,ARCFOX极狐的产品布局也会加快节奏。

    樊京涛透露,2022年上半年会批量交付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与此同时,极狐还会与华为继续深度合作,“HI”产品还会在ARCFOX 极狐后续车型上搭载,将来市场上也会出现极狐针对年轻群体打造的全新产品。

    “自主品牌都在推出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这是一个行业的趋势。我认为未来几年可以支撑行业销量快速增长的,就是纯电汽车。这也代表了用户正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产品。”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秋凤如是说。

    在王秋凤看来,过去买电动汽车是小部分尝鲜族的喜爱,但现在已成为消费者的必选项。与此同时,国家政策支持的力度和各类利好的导向,都在带动这个市场快速的发展。

    这样的趋势无疑给极狐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能够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本次车展上,极狐汽车基于下一代产品打造的大型众创活动——“新物种创造营”设计创意大赛宣告全面启动。

    据悉,新物种创造营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设计创意的征集,围绕未来出行体验定义产品,全面助力用户先行,打造多元化的智能出行。

    王秋凤表示,未来,在产品的初始设计阶段,极狐还将邀请核心消费人群、主流设计院校以及实力设计团队加入,通过产品共创,容纳多元消费群和设计思维。“紧紧围绕用户需求打造产品,是极狐汽车‘让先行者先行’的初心所在。”

    “从品牌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年是极狐品牌真正起步之年,我们希望极狐是一个高端、智能且不冰冷的品牌,是能够跟用户做朋友的品牌,这正是极狐的品牌发展理念。”王秋凤补充说。

    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势头已不可阻挡,尤其是在今年,电动汽车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占比得到进一步提升,纯电动汽车普遍成为各大城市常用的代步工具。

    “我认为明年整体市场竞争将是非常激烈的,不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企业,都在新能源领域布局量产,加大投入。”樊京涛说,“但是我觉得,在这轮大势中,围绕着电动化趋势,自主品牌在逐渐收割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崛起将是不可阻挡的。极狐将继续发力向上,为自主品牌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2日 T02 版

首款华为版车型交付在即 极狐如何保持长效竞争力
眺望2025 看宝马iX“剧透”未来
风光新580引领6座SUV新趋势
“价格价值战略”背后藏着车坛常青树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