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眺望2025 看宝马iX“剧透”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2日   T02 版)

    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动化”大潮,宝马也放开脚步,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宝马旗下全新产品宝马iX xDrive 50正式发布上市,官方指导价为84.69万元。

    “颜色搭配层次感分明,这款车标辨识度好高”“新车标变得更有内涵和底蕴感”“复古又酷炫,肯定会符合年轻人胃口”……明年5月24日,宝马将迎来M品牌成立5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近日,宝马发布了一款新的复古标识,引发人们的广泛热议。

    从宝马官方公布的图片来看,全新的复古标识仍保留了宝马经典的巴伐利亚配色“蓝天白云”设计,并将其尺寸缩小放在了内部,外侧则是以深蓝色、浅蓝色、红色及白色进行的包裹点缀。按照规划,这款复古标识将从2022年1月开始为宝马M系列和M-Sport系列提供选装。

    事实上,长期以来,无论是标识、产品还是品牌周边,宝马都通过创意,将“复古风”玩出了新花样。与此同时,面对以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技术革命,宝马也在积极向前探索和应对。

    正如美国知名营销书《边界》中说的那样:“同是不满于现状,但打破的手段却大不同,革新与复古,两种立场,两种方式,必然会造就两种结果,两场盛世。”宝马在2021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展现出的革新面貌和转型决心,吸引了很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缺芯的影响,对各大企业来说,确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在电动化以及数字化方面持续发力,企业的运营效率以及运营质量也提高了不少。”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对记者说。

    正如邵宾所言,电动化已成为各大车企竞相发力的新目标。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州车展展车总数达10202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41辆,新能源汽车接近四分之一的占比,体现了国内汽车市场电动化进程的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241辆新能源汽车中,国外品牌展车达到了88辆。“接近四成的占比,说明在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已不再是自主品牌的‘一枝独秀’,众多国外传统车企也在进行‘大象转身’,向新能源汽车市场疯狂输送‘弹药’。”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分析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动化”大潮,宝马也放开脚步,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宝马旗下全新产品宝马iX xDrive 50(以下简称“宝马iX”)正式发布上市,官方指导价为84.69万元。

    “作为宝马集团科技旗舰,宝马iX从设计、性能、科技、可持续等方面全面定义未来豪华出行。”邵宾表示,在设计方面,宝马iX遵循 “由内而外”极简设计理念,其中Shy Tech隐形科技作为内饰一大亮点,进一步为消费者带来惬意舒适的乘坐体验。

    长期以来,“纯粹的驾驶乐趣”都是宝马品牌发展的基因和基石。在电动化的趋势中,宝马同样在动力性能领域进行深耕。

    得益于第五代宝马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宝马iX兼顾强劲动力与高续航。在CLTC标准下,新车的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65公里,峰值扭矩765N·m,零至百公里加速最快4.6秒,百公里能耗低至18.5千瓦时。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周末郊游,宝马iX都能从容应对。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目前宝马iX已被列入工信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在全国范围均可以享受全额购置税免缴以及地方新能源车相关支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iX还率先搭载全新宝马iDrive。“宝马操作系统8.0、一体式悬浮曲面屏、经过重新设计的控制面板和用户界面以及强大的互联和数据处理能力,将为人们开启前所未有的人车交互新体验。”邵宾对记者说。

    近两年,“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究竟是不是真环保”这一问题引发了不少人的争论。为了能够真正在生产制造、日常使用等各个环节实现“绿色可持续”的目标,宝马iX在车内多出细节之处融入了全新的创意设计。

    以宝马iX中控台为例,据悉,中控台上的控制面板采用可持续生产的FSC认证木材,而旁边内饰和织物,均采用了大量再生材料制作,地毯地垫更是采用了100%再生尼龙材料。

    此外,宝马iX的制造工艺也变得更加环保。邵宾表示,宝马iX的真皮采用橄榄叶萃取物处理,而非传统的鞣制剂,这些萃取物来自于每年在欧洲修剪橄榄树林后收集的树叶,能够真正实现无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宝马iX的上市只是宝马雄伟电动化蓝图中的一个注脚。按照规划,宝马计划于2023年前,在全球市场推出13款纯电动车型。

    “到2025年,宝马将进入电动化发展全新阶段,并推出‘新世代’车型系列。同年,宝马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中,超过25%将会是纯电动车型。与此同时,未来10年内,宝马将在全球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型。”邵宾透露道。

    不过,回顾历史就会发现,每一家行业巨头的“大象转身”都绝非一件易事,面对如此大的电动汽车交付量,宝马又该如何保持良好的服务和驾驶体验呢?

    对于这个问题,邵宾表示,在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到今年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接入超过36万根高质量充电桩,其中包括15万根直流快充电桩。同时,宝马经销商充电站将扩展到350家。

    此外,针对重点城市的交通枢纽,宝马为车主提供专属的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5大城市的5座机场以及全国10多个热门商圈。

    “My BMW App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数字化充电服务,能够支持充电墙盒互联控制管理,兼容主流充电运营商的公共充电桩查找、启停、支付和点评服务,以及宝马预约停车充电,这将进一步简化电动汽车用户的使用流程。”邵宾补充说。

    “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宝马同样深知这个道理,在汲取过往积累的文化和技术底蕴的同时,宝马正以全新的面貌进击全新的电动化时代。

    “在市场面临诸多挑战的2021年,宝马集团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同努力,我们正积极扩充在华足迹,扎根本土发展,坚定投资中国,加速推动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邵宾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2日 T02 版

首款华为版车型交付在即 极狐如何保持长效竞争力
眺望2025 看宝马iX“剧透”未来
风光新580引领6座SUV新趋势
“价格价值战略”背后藏着车坛常青树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