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

守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2日   08 版)

    广大官兵从红色资源中感悟理想信念、感受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在这一过程中,军史馆扮演着重要角色。新时代如何让军史馆展现新生命力,让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火起来,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军史馆是我党我军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一处处红色旧址,一件件红色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传承优良作风的鲜活教材,把它们挖掘好、激活好,就能为强军兴军积蓄强大的精神动能。穿越时空的回望——军史馆里话军魂“云课堂”,利用“军旗飘飘”App学习平台,创造性地让军史馆搭乘网络信息技术的快车,使原来不可移动、不会发声的军史文物,实现课堂位移,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南疆官兵可以直观、详尽地了解军事博物馆,真切感受党的百年荣光。这种方式在“走出去、请进来”中融合资源、扩宽视野,有效破解了地域、时间的限制,满足了青年官兵需求,顺应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趋势,无形中提高了教育质效和感染力。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基层单位在激活红色文物价值、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丰富拓展史馆场所教育功能等方面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有效的实践,“思想政治教育音视频云平台”、开放式办史馆、智慧纳米黑板、特色荣誉墙、VR体验展示……这些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教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回望历史,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红色资源都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只有让这些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火起来,走到官兵身边、走进官兵内心,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我们要在回望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回望中坚定方向、保持定力,更要在回望中奋进奋斗、勇毅前行,做到任何时候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不负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神圣使命。

守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2日 08 版

让军史馆“流动”起来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
突破士官人才发展的“天花板”
“铁骑神医”张成权光荣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