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嘀嗒顺风车一周传递万朵小红花

小红花也有大用处 日拱一卒筑牢共享出行基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2日   T03 版)

    随着冬季的到来,顺风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与巡游出租车相比,顺风车解决了通勤高峰期打不到车的问题;与专车、网约车相比,它又解决了费用贵的问题。

    不过,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随着顺风车的快速发展,如何甄别“真伪”顺风车、车主与乘客产生矛盾怎么办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与网约车、出租车不同,顺风车是平等互助的非商业出行,因此更需要强化车主和乘客的自我身份认同、责任与义务认知。

    而要协调车乘关系,普及安全、绿色、文明、和谐的“新出行文化”,首先必须有足够多的参与者来讨论出行礼仪和实际问题,并找到最大公约数,努力达成共识。事实上,这也是推广共享出行的心理基石。

    近日,嘀嗒出行App上线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功能就说明了这一问题。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在搭乘顺风车出行的过程中,乘客对车主的暖心举动,常因没能充分表达谢意而遗憾。”嘀嗒出行产品负责人表示,小红花素来有“表达认可和鼓励”的寓意。通过小红花来表达感谢,在认可车主温暖举动的同时,也能让顺风合乘中的温暖越来越多,促进顺风车行业更加和谐的车乘关系,以及互帮互助的文化风尚。

    “在行程结束后,乘客点击送花入口,便可将心中的谢意或鼓励转化成真诚的文字,以小红花的形式,一键传达给同行车主。”他告诉记者,新上线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功能让乘客能够更方便、充分地向车主表达感谢。

    据了解,当乘客成功送出小红花后,顺风车车主即可在个人主页收到提醒,查看到称赞内容详情,以及获得的小红花数量,并将这些真挚的谢意收藏。

    而当满载谢意的小红花成功送达车主后,乘客也将收到来自平台的反馈:“车主要感谢慷慨送花的你,让这次行程更美好了”,从而让更多主动送花的乘客感受到鼓励和温度。

    据了解,在该功能开通后第一周,乘客就已向顺风车车主送出超过1万朵小红花。

    嘀嗒出行的后台统计数据显示,在4类场景中,乘客给顺风车车主送出小红花尤为典型:一是车主风雪无阻顺路接单;二是车主主动给乘客送回遗落物品;三是车主在乘客着急状况下,仗义相助;四是车主在乘客身体不适时的善意举动。

    这些小红花满载着乘客的诚挚谢意,不仅被送到嘀嗒顺风车车主的手机屏幕里,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我看完当时心里就乐开了花,小红花情义无价。”一位车主收到小红花后,先是有些惊讶,转而惊喜地说,越是在平淡的日子里,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越是让人记忆犹新。“感谢乘客的认可!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举动,让乘客一直记着,还专门送来了小红花!也谢谢乘客的暖心之举!”

    另一位车主则在收到小红花后感慨说:“我起初觉得有些新鲜,然后看到刚才那位乘客写下的一大段话,读了好几遍,真的觉得很暖心,受用!我会坚持在顺风的路上,给更多人带去便利。也谢谢同路的你!”

    嘀嗒出行产品负责人表示,对于顺风车合乘双方而言,是平等互助关系,而非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因此也能够更多激发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善意。她告诉记者,嘀嗒出行将对“送你一朵小红花”功能进行持续创新,“比如让车主也能够有机会对乘客送出一朵小红花,让小红花承载着美好的中华传统寓意,吸引更多人加入进来,共同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使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发起的嘀嗒出行第一期“新出行文化”集思会中,近77万名乘客和车主参与投票讨论,选择了一个能更加准确定义顺风车车主群体的专属称谓。投票结果显示,78.37%的网友认为顺风车车主是“先行官”,而认为车主是顺风官、领航者、志愿者的比例分别为14.11%、5.95%和1.57%。

    在超4000条留言评论中,用户普遍认为顺风车车主具备“先行官”精神,因其带领乘客共同先行在绿色低碳之路上,也是社会“助人为乐之风”的先行传递者。

    “顺风车是基于顺路分享空座的私人小客车合乘,车主和乘客是平等互助的关系,因此需要更多的温暖、和谐之风。”有分析人士认为,要想让用户积极参与和谐顺风车文化的共建,就必须搭建起更多元化的用户体验沟通机制。

    一方面,通过“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形式,乘客能够随时将心中的谢意,更通畅便捷地传达给车主;另一方面,车主在收到乘客的小红花后,也能激发其顺路分享空座的动力,持续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并为行业提供更多值得借鉴的车主待客之道。

    “我们希望,通过培育顺风合乘中的感谢文化,能让出行中的暖心之举越来越多。”嘀嗒出行产品负责人坦言,创新顺风车行业用户之间的沟通机制,不仅能让车乘关系更加和谐,也能进一步推动顺风车文化建设,更能够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以社会新风尚涵养绿色出行文化和共享经济。

    在嘀嗒出行第一期“新出行文化”集思会上,一位网友不假思索地投了“先行官”称谓一票,并呼吁更多网友参与投票。“虽然是选择顺风车车主称谓,其实也反映了每个人如何看待顺风车。”他说,自己已经使用嘀嗒平台2000多天了,“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后来的习惯,再到现在确实理解了顺风合乘的意义。那就是车主带领乘客,共同践行在资源共享集约的先行路上。”

    “顺风车反映了共享经济、智能交通的发展,也有利于提升交通效率,减少出行碳排放。”有专家提醒说,与人为善、相互信任是打造共享经济的心理基础,而筑牢基石则需要更多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们逐渐养成了一些健康出行的好习惯,在出行中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消毒工作已成为常态。其实,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们选择四轮出行时永远都有四点核心诉求——更安全、更和谐、更实惠、更绿色低碳。

    这意味着,一种重塑人们出行体验的“新出行文化”正在有序培育中。如何让用户更加具体地感知“新出行文化”,如何让更多人感到温暖和鼓励,仍然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日拱一卒地筑牢共享出行的基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2日 T03 版

智能汽车价值重心后移意味着什么
小红花也有大用处 日拱一卒筑牢共享出行基石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诠释“入座你的舒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