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餐盘连着战斗力

郭紫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2日   07 版)

    陈文亮(右一)和战友们展示刚出炉的各色面点。张恒/摄

    个儿不高,圆脸,胖乎乎的,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七中队炊事班长陈文亮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憨态可掬。

    自2013年至今,陈文亮已经在部队做了8年炊事员,恶劣的高原气候和厨房的烟熏火燎让他的脸庞略显紫黑,“像圆茄子上长了两只耳朵”,于是不知何时起,战友们给他起了个亲切、有趣的称呼:比茄多耳。

    其实陈文亮一开始没想过会参军入伍,他更愿意学厨艺。一起玩到大的好兄弟去职业学院学了烹饪,每次回家厨艺都有长进,邻里乡亲赞不绝口,陈文亮羡慕极了:“我也要当厨师!”

    “你去部队干两年炊事员也行!”在父亲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陈文亮虽有些不情愿,但还是踏进了军营的大门。只不过,那时的他仍“身在曹营心在汉”,心中的厨师梦并没有减弱,一心想着“混”上两年就回去考厨师证。

    执勤七中队驻地位于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担负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的守护任务,其中2号哨海拔4868米,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哨位。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里的禁区”,有人形象地描述为: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树不活一棵、鸟也难飞高。

    听说刚来的“新兵蛋子”想当炊事员,时任炊事班长欧阳荣还以为他有畏难情绪想偷懒,便劝他说:“咱们这地方,冷水寒彻骨、热水烧不开,做饭的难度不亚于执勤站岗搞训练!”

    不过很快,欧阳荣就发现自己误解了陈文亮:他不止一次看到陈文亮偷偷到炊事班“参观学艺”,还常常和战友们讨论饭菜的做法。恰巧那时炊事班人手短缺,在欧阳荣的推荐下,陈文亮如愿成为一名炊事员。

    剥蒜时剩一点内层薄皮都要择干净、擦灶台时要反复几次直到擦得锃亮……陈文亮身为炊事员的那股认真踏实劲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班里战友常常竖起大拇指:“看来下一任炊事班长非你莫属!”

    凭借浓厚兴趣,义务兵两年,陈文亮的业余休息时间基本都贡献给了饮食类视频节目。尤其是看了探讨人与美食关系的纪录片,联想到自己能为在恶劣环境中坚守奉献的战友们提供保障,他似乎从中品咂出了一种“温暖的味道”。

    转改士官后,欧阳荣因工作调整调到其他单位,陈文亮当之无愧成为新任炊事班长。

    部队常讲,“菜盘子”连着战斗力。身份的变化意味着陈文亮不能再只想着如何炒好一道菜、炖好一锅肉,而要带领炊事班制订食谱、调剂伙食,保证战友们吃饱、吃好,有充沛的体力去完成训练执勤任务。

    人们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陈文亮却是“当上班长上了火”。那段时间,上级为改善官兵伙食,为中队配发了面点机,这是件好事,却让平时只擅长做馒头、面条、饺子的炊事班犯了难:这玩意儿咋使?

    “我先学!”陈文亮上网查资料、看视频,对照说明书,反复研究练习,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基本掌握了面点机的特性和适应高原的烹饪方法。后来,除了常见基本面点,他还带领炊事员们摸索制作出“天路麻花”“昆仑丸子”“中国结”等独具特色的小吃,深受大家喜爱。

    平时,陈文亮注重收集了解战友们对伙食的反馈,征求改进意见。有一次,一名战士向战友夸赞西宁市有家饭店的白条羊肉好吃。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陈文亮默记在心,两个多月后,他利用休假时间专门去那家店品尝他们的特色菜。

    “班长,你……你真是……太可爱了!”当那名战士吃到陈文亮专门为他改进作法的白条羊肉,激动得不知道该怎么表达,瞬间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那一刻,陈文亮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后勤保障人员,肩上的责任和内心的幸福。

    “把厨师梦融入强军梦。”陈文亮修改了微信朋友圈签名,下定决心要在炊事班继续干下去,还要干出成绩,肩负好一名炊事兵的强军使命。

郭紫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2日 07 版

一名退役老兵的二次出征
美军加速高超声速武器实战部署
餐盘连着战斗力
让课程思政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