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48小时“奥运天团”温暖香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6日   03 版)

    12月5日下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澳香港站各项活动全部结束,“奥运天团”经港珠澳大桥由珠海入关至指定地点隔离。

    过去的48小时,29名精英运动员代表和3位金牌教练代表所到之处,皆受到香港市民热烈欢迎。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所限,精英奥运代表须分组前往多个交流场所并马不停蹄进行转场。香港市民只能在有限时间和有限空间内与奥运明星互动,但奥运人顽强拼搏的精神、一次次从失败中奋起的坚韧毅力,以及“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信念,仍然让香港市民深受感动——“你们比想象中更强大”。中国乒乓球队队长、蝉联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六边形战士”马龙对香港乒乓球年轻队员的寄语,正是处于学习阶段的香港运动员最需要的关怀、支持与信心。

    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乒乓球名将许昕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讲述了他与这座体育馆的渊源:“2009年东亚运动会就是在这个馆,我拿了自己成年第一个洲际比赛冠军(男单决赛战胜张继科),所以香港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算是我梦想启航的城市,我总说自己是在香港出道的。”

    在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纪律部队用直升机、消防车、警车迎接苏炳添、刘诗颖、巩立姣、李发彬、谌利军,苏炳添在警用标志桶摆出的起跑线上展示起跑风采。香港保安局局长郑炳强说,这是奥运健儿与香港纪律部队的首次交流,“我希望纪律部队的同事、青少年制服团体的成员,能够学习奥运健儿的坚毅和努力,为香港、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马鞍山校区,钟天使、汪周雨、李雯雯、石智勇、孙梦雅与超过200名香港中小学生及大专生交流互动。学生们最想知道奥运会冠军如何应对挫折,如何化解压力,如何评价奥运金牌的意义。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每一位中国奥运会选手心中都没有太大偏差:不要只看胜负,面对压力和逆境甚至绝境,都要“全力以赴不放弃”,“体育教会我们的,就是正确看待胜负,以‘体’‘育’人,强身健体,磨砺精神,才能应对人生的挑战。”

    这48小时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数度“意外”现身活动现场,可见“奥运天团”魅力:奥运健儿的坦诚与决断、思考与实践,是中国实现体育强国梦的坚实基础。在夏季奥运会中,“中国运动员”的竞争力,已然稳居第一梯队。中国香港运动员张家朗在东京奥运会上勇夺男子花剑冠军,说明中国香港的体育事业也在谋求突破与发展。

    “我出生在辽宁丹东,丹东的母亲河是鸭绿江的支流,这条河有个非常美、非常有诗意的名字,叫爱河。”站在香港理工大学礼堂的演讲台上,东京奥运会赛艇冠军崔晓桐满怀深情:“去年香港青年朱隽文向林郑月娥特首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在深圳和香港的界河深圳河上举办一场赛艇比赛,这个建议已经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中国赛艇协会和中国香港赛艇协会正在积极筹备这场比赛。作为一名赛艇运动员,我特别希望能早一天到深圳河参加赛艇比赛,因为我知道:那条河既是深圳的母亲河,也是香港的母亲河,那里面的每一滴水,都能映照出我们中国人的心声,爱艇、爱桨,就是爱赛艇!爱水、爱河,就是爱中国!”

    本报珠海12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6日 03 版

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一封信 见证中老铁路的青年贡献
48小时“奥运天团”温暖香港
用青春和奉献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举办
北京建立公办网上辅导平台
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起点上
让企业家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从“实”字看为民族复兴奠定更强大物质基础
创新青少年科普教育 助力“强省会”行动
做好土地托管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