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徐州铜山区:

周转房让乡村青年教师“安居乐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6日   05 版)

    本报讯(实习生 曾文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有热水器,有空调,离学校也近,教师公寓解决了我们住宿的难题。”这几天,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赵庄小学的青年教师孟老师拿到了“新家”的钥匙。

    孟老师的“新家”是位于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肖庄小学内的教师周转房。“现在搬到了镇上的教师周转房,上班方便多了,路上的时间省下来还可以用来备课。”

    孟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工作日去学校上班,开车需要40多分钟,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时间还要更长。

    刘祥宇老师已经在肖庄小学任教3年,他比孟老师早两个月搬进教师周转房。“原来的宿舍4个人一间,生活设施也有些老旧了。现在的房间,两个人一间,设施也比之前好多了。”在周转房建成之前,他和另外两位本校教师住在学校安排的宿舍里。

    “除了肖庄小学,何桥镇上其他学校的教师只要有住宿的需求,都可以申请周转房。”肖庄小学校长高绪洪介绍,肖庄小学内的周转房共有12间,一共可以容纳24名教师。目前已经有6名青年教师正式入住肖庄小学内的周转房,其中本校教师有3名,今年11月底,镇上其他学校的7名教师也将正式入住。

    “这几年加大了教师招聘力度,但是新教师的住宿一直是个大问题。”高绪洪说,“对我们这种偏远乡村小学来说,有了周转房,就留住了青年教师,也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地进行教学。”

    据介绍,随着义务教育阶段生源的不断增加,徐州市铜山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近3年,共招聘新教师2415名。从2020年开始,徐州市铜山区教育局秉持“安心教育、方便生活、有利教学”的原则,实施9个镇11个周转房项目,建成111间宿舍,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于当年8月份竣工交付使用。

    2021年,铜山区继续把周转房项目列入了当地为民办实事工程,新建(改造)5个单职工新教师宿舍周转房3550平方米,投入资金814万元。

    铜山区教育工会办公室主任赵阶辉告诉记者,徐州市铜山区总工会将继续跟进周转房建设情况,进一步做好周转房服务配套功能完善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满足偏远乡村教职工的文化需求,提升教职工的文化素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6日 05 版

上海交大:剪断绊住科研人员的“细绳子”
“双减”之后,教师面临的“加减乘除”
周转房让乡村青年教师“安居乐教”
“一核五维”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