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七成受访者感觉父母在生活中面临诸多“数字化障碍”

74.5%受访者会耐心为父母提供指导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10 版)

    如今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但不少年轻人发现,父母仿佛并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着许多不便。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有1533名受访者参与的调查显示,71.1%受访者感觉父母在生活中面临诸多“数字化障碍”。网上挂号、公共场所扫码、网上缴费付款等是父母最常遇到困难的场景。面对“数字化障碍”,74.5%的受访者表示会耐心为父母提供指导。

    超七成受访者感觉父母在生活中面临诸多“数字化障碍”

    现居北京的90后杨乐琪(化名)在有了孩子后,母亲便从老家来到北京,照顾她和孩子的日常生活,这也让她有了更多时间和母亲相处。经过观察,她发现母亲确实在生活中面临不少“数字化障碍”,最明显的就是出行受阻,“她没在北京生活过,所以在出行上有很多不便,只能在家周围活动”。杨乐琪觉得,现在不少年轻人都得依靠手机地图才能出门,对于不太会使用手机地图的母亲来说,想要自在出行更难了。

    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感觉父母在生活中面临诸多“数字化障碍”,其中12.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

    在南京工作的林贤(化名)提到,父母即将步入老年人的行列,在就医上面临不小的难题。现在不少医院都开始进行网上预约挂号,到医院后扫码取号就诊,“但父母不会用手机挂号,现场挂号需要排队不说,还有可能没号了”。所以每次父母到医院看病,林贤都要提前挂好号,第二天再陪着过去。但经常请假会影响工作,父母也会有心理负担,觉得去医院很麻烦。

    父母在生活中面临哪些“数字化障碍”?调查显示,60.7%的受访者认为是在网上挂号,49.1%的受访者表示是公共场所扫码,48.8%的受访者表示是网上缴费付款,46.5%的受访者觉得是网络约车。其他还有:网上办事(38.8%)、网上购物(37.7%)、公交出行(33.2%)、识别虚假广告(28.4%)、辨别网络谣言(24.9%)、点餐(21.9%)等。

    90后张颖(化名)发现父母经常会给自己转一些没有来源的消息和视频,有的明显能看出是假消息,“虽然每次都会提醒他们是假的,但下次还是会接着转”。她感觉父母的信息渠道和自己的信息渠道仿佛是平行的,这让她有些担心父母会被虚假信息误导。

    面对“数字化障碍”,74.5%受访者会耐心为父母提供指导

    杨乐琪最近在教母亲使用打车软件,她发现母亲对此有些抵触,“她担心定位不准确,出现问题不知怎么和司机沟通,所以不太敢用”。为了安抚母亲,杨乐琪会把基本操作搞定,比如打开定位,设置好家庭地址。关于定位问题,她提醒母亲要找一个标志性的位置,比如餐馆的名字、某商场门口,如果出现问题就向司机告知自己的位置,如果还是不行,就选择取消订单。

    杨乐琪觉得,父母其实不是能力有问题,而是在接触新事物时会产生抵触心理,会担心出现各种问题而不知道怎么解决,其实子女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突破这种心理障碍,多多鼓励,让他们多尝试。

    如何帮助父母解决生活中面临的“数字化障碍”?调查显示,74.5%的受访者会耐心指导,49.7%的受访者会进行远程协助,36.4%的受访者会为父母选取体验好易操作的产品。其他还有:尊重父母的使用习惯(33.4%),多鼓励,帮助父母克服心理障碍(32.3%),全部代劳(23.0%)等。

    面对父母在生活中遇到的不便,林贤大多数时候都会直接代劳,比如缴水电费、更改话费套餐等。林贤觉得,虽然现在很多都智能化、数字化了,其实父母真正常用的就是用手机聊天、付款、刷视频、看新闻等,其他功能比较复杂,而且不常用,自己通常就帮忙做了,“父母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也有自己的选择,肯定还是要尊重他们”。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0.1%,90后占38.4%,80后占42.6%,70后占8.3%。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10 版

74.5%受访者会耐心为父母提供指导
72.7%受访者希望推进数字生活同时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每天一小时校外体育活动 仅三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表示能做到
63.8%受访家长期待丰富的运动项目清单
70.3%受访中小学生家长确认育儿要“健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