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2.7%受访者希望推进数字生活同时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10 版)

    如今,不少年轻人都感觉父母在生活中面临着“数字化障碍”,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办事等时常会让父母产生困扰。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有1533名受访者参与的调查显示,要解决父母面临的“数字化障碍”,72.7%的受访者建议在推进数字生活的同时,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现居北京的杨乐琪(化名)最近在教母亲用一些手机软件,她发现现在不少常用的App设置了“老年模式”或“关怀模式”,打开后字体会变得更大,页面也简洁不少。比如某款打车软件,打开“关怀模式”后,打车只需要输入目的地就行,“省去了不少步骤,感觉方便了不少”。

    为了提升老年群体数字化生活的便利性,不少平台对App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推出了老年版或老年模式。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表示会为父母试用相关功能。交互分析发现,90后受访者的意愿更高,为81.1%。

    杨乐琪觉得这些改变很有必要,尤其是对适应能力不太强的父母一辈来说,如果太过复杂,首先在心理上就会产生畏难心理,更不愿意去尝试了,“要越方便操作越好,这样我们去教他们也能省去不少功夫”。

    在南京工作的林贤(化名)觉得,现在手机App上广告很多,有的感觉有诱导之嫌,“比如有的界面会显示‘点击领红包’或‘提现’的字样,点击后却发现是广告,有的时候还会自动下载其他App,这会给父母造成很大困扰”。林贤觉得,适老化改造的App一定要在设计上更加简洁,如果有广告,也要加强审核,不应该诱导点击或下载。

    林贤认为,除了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外,社会上的适老化服务也要跟上。比如现在很多饭馆推出扫码点餐,还有网上的智能客服,其实对于父母一辈来说,使用起来不仅没有便利,反而会带来一些麻烦,“我觉得真正的适老化改造,还要从实际需求去考虑,兼顾数字化服务和传统式服务,不能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要解决父母面临的“数字化障碍”,72.7%的受访者建议在推进数字生活的同时,保留传统服务方式,61.8%的受访者认为应倡导数字反哺,引导年轻一代为父母提供帮助。

    90后张颖(化名)平时会主动让父母多接触网络,“像今年十一出去玩的时候,我就会告诉他们怎么在网上订车票、订酒店,带着他们把流程都体验了一遍,这样以后他们就能自己订票出去玩了”。张颖觉得,很多时候父母不愿意尝试,是因为没人愿意带着他们。如果子女能够陪着父母尝试,会让他们更有兴趣去接触新事物,向外多迈出一步。

    受访者的建议还有:加快推进数字适老化改造,打破数字壁垒(64.1%),社区等开展培训,提升父母使用数字化产品的能力(37.5%)等。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0.1%,90后占38.4%,80后占42.6%,70后占8.3%。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10 版

74.5%受访者会耐心为父母提供指导
72.7%受访者希望推进数字生活同时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每天一小时校外体育活动 仅三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表示能做到
63.8%受访家长期待丰富的运动项目清单
70.3%受访中小学生家长确认育儿要“健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