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雷神”出击

杨越旺 顾熙熙 李卓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07 版)

    近日,空降兵某旅“雷神”突击队紧贴实战需求,组织进行翼伞集群全装远距离渗透训练,进一步打牢部队远程精准渗透和点对点精准打击能力。

    作为全军唯一一支具备整建制翼伞全装跨昼夜渗透作战能力的部队,与其他单位选拔尖子进行翼伞训练不同,“雷神”突击队的每名队员都必须具备翼伞远程渗透能力。此次训练也是对“雷神”突击队整建制翼伞伞降能力的一次强化,百余名特战队员将同时跃出机舱,在空中编队滑翔数十公里,这不仅对队员们的伞降技术要求更高,还要求指挥员在空中保持沉着冷静,精准控制飞行路线,带领队员准确到达着陆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行动部署。

    “嘀嘀嘀……”拂晓,鄂北腹地,一阵紧急集合哨音划破薄雾,“雷神”突击队队员迅速请领武器装备和伞具,向机场开进。到达机场后,特战队员们整齐列队,按照流程有序整理伞具,教员仔细检查每一个伞包,进行最后的准备。

    傍晚时分,满载特战队员的运输机腾空而起,向预定空域机动。

    “嘀!”机舱内绿灯亮起,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特战队员依次从数千米高空果断跃出机舱,悄无声息地直扑数十公里外的“作战”区域。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指挥员的带领下,队员们相继穿出云海,漫天伞花在夕阳下凌空绽放,队员们娴熟地操作降落伞,按照预定作战分组开始编队滑翔。

    空降兵某旅空降空投科科长张仁涛介绍,此次翼伞整建制集群伞降训练,他们充分模拟实际战场环境,让队员们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的“三无”高风险条件下实施伞降,进一步打牢部队整建制实施空降特种作战的能力基础,确保部队能在关键时间、节点,复杂的地域气候下,以最快的速度部署到上千公里外的地域,应对意外情况和突发事件。

    “迅速解脱伞具、整理武器装备、搜集空投物资……”随着最后一名特战队员成功着陆,“雷神”突击队队长张小斌随即果断下达命令,快速完成人员收拢,实施战斗编组,在夜色掩护下向目标地域隐蔽渗透。据了解,此次训练有效检验了部队前期实战实训的成果,夯实了部队整建制远程渗透和精准打击能力。

杨越旺 顾熙熙 李卓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09日 07 版

守卫大风口
“雷神”出击
苏州甪直:跳出乡镇思维圈 绣好发展保护“双面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