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锻造执勤尖兵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事

刘华伟 王明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16日   08 版)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官兵执行执勤巡逻任务。

    “李大钊同志每月除了将2/3的工资用作党组织的公共活动费,还经常向贫困青年学生慷慨解囊,甚至将儿子过冬的新衣送给了萍水相逢的青年学生,他牺牲后家中存款仅有1元。他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党性,什么是值得共产党人学习的榜样。”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邀请陶然亭公园管理处李湛凝宣讲员到营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李湛凝讲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故事,感动了现场参会的每一名官兵。

    今年3月,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十五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结合支队实际,周密谋划落实方案。支队通过党委带头学习、主官动员辅导、官兵积极参与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邀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活动来到营区开展宣讲,官兵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意志力量进一步凝聚。

    该支队政治委员危平介绍,利用驻地红色教育资源,支队先后组织500余名官兵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见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还注重发挥新媒体、新手段、新技术的优势,常态推送党史知识、革命故事,帮助官兵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筑牢信仰之基。

    此外,该支队还注重把铸牢军魂作为新兵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把党史教育与军魂教育、忠诚教育一起纳入政治理论教学主渠道、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课程,确保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组跟我来,二组原地待命做好机动增援准备。”10月11日,执勤第十五支队40Y05巡逻车组在执勤时,发现一名女子在附近徘徊、举止异常,哨兵高度警惕,迅速利用车顶摄像头对该女子进行密切观察。

    15分钟后,这名女子突然翻越护栏就要跳楼,车组长宋哲第一时间前出将该女子抱住,不顾个人安危将其拉下栏杆,警戒员许冼文密切配合,利用执法记录仪实时记录,控制现场,协同制止其轻生行为。

    今年以来,官兵们在执勤过程中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该支队支队长甄向宁表示,支队党委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广大官兵能打胜仗的工作动力,坚持用百年党史激发训练热情、砥砺战斗血性、催生战斗意志,使“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打仗”的意识深入官兵心中。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他们常态化开展战前实兵演练、现地勤务研究、网上技能考核、遂行任务总结、复盘反思研讨,从摆兵布阵、战法运用、力量协同、体系保障等方面寻找差距不足,以“五勤、五个基本”执勤实践活动为依托,不断正规执勤秩序、提升执勤能力。

    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圆满处置了各类有碍安全的事件56起,确保了各大项任务勤务万无一失。同时,支队还开展专勤专训,查漏补缺,及时完善执勤方案,组织应急处突演练。

    “上下同欲者胜,官兵一致者强。”该支队副政治委员金传东说,官兵的烦心事、挠头事,就是我们党委的心头事。

    今年7月,支队相关领导与来自基层的70余名官兵代表齐聚一堂召开垦谈会,支队在恳谈会前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明确“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鲜明导向,要求各股室不得过滤任何“敏感”问题。最终,在恳谈会上,官兵代表畅所欲言,机关收集问题建议300余条。

    今年,该支队党委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兑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用足利军惠兵政策,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积极做好随军落户、子女入学、特困救助、大龄青年联谊等工作,官兵归属感、存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不久前,针对基层官兵在问卷调查中反映的文娱生活相对单调的实际情况,该支队多方筹措资金,投入10余万元购置了乒乓球台、台球桌和电声乐器等文娱器材,丰富了官兵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和一件件暖心实事的落实,部队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百年奋斗波澜壮阔,崭新征程勇毅前行。”该支队领导说,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官兵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锐意进取、团结拼搏,让精锐的特质更加鲜亮、忠诚的底色更加凸显。

刘华伟 王明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 08 版

他把生的机会留给了战友
锻造执勤尖兵
北约真的要将自己绑上美国“印太战略”的战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