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1日   05 版)

    赵基淮 北京科技大学

    他自幼身患罕见疾病导致听力一级残疾,只能依靠电子耳蜗生活,但他凭借钢铁般的意志,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读研深造。他勤奋刻苦,曾获国家奖学金、发表EI论文,在国家级竞赛中屡获佳绩。他积极投身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研究,加入多个医疗项目课题组,相关成果已进入临床测试阶段。他牵头创建500人规模的公益病友群,分享经历并帮助病友解读病情,感召、鼓舞了一大批残疾人群体。他用顽强和汗水在微声的世界里奏响追梦强音!

    程瑞 安徽农业大学

    他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他在逆境中奋勇前行,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省部级奖励20余项,完成省级科技成果10余项。他自主创业,推动成果转化,服务革命老区,为50多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为千余名学生公益讲授创新创业课程,帮助20名学生成功创业;成立联合协会,帮助约300余家学员企业,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曹英豪 华中科技大学

    他是依靠助学贷款实现求学梦想的农村娃,在国家和学校的关怀下,开启了科技报国的奋斗历程。拥有百余项专利,一作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获“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取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疫情期间申请学校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获批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参与研发的无接触式智能听诊设备“慧听”产品目前已经开发出一代样机即将进行临床试用。下一阶段将深度开发系列医疗器械,实现源头创新。

    杨松铭 湖南文理学院

    她携笔从戎,把青春献给了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以优异的表现加入了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丹)维和步兵营,在一系列外事活动中,她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中国女兵的良好形象展现在国际舞台,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联合国授予其“和平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其“和平使命纪念章”。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回校后勤奋努力,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历史使命的新时代青年。

    李凌志 桂林旅游学院

    他是一名90后的退伍军人,一名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勇于追梦的大学生党员。他退伍不褪色,在面对手持利刃偷窃国家电缆的盗贼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成功阻止犯罪行为的同时自己脸上也留下了14厘米长的伤口。他路遇交通事故,第一时间上前施以援手,救死扶伤,挽救了宝贵生命,受到伤者家属的不胜感激。他品学兼优,自强自立,热心公益,创先争优,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转载报道,入选“中国好人榜”。

    黄俊玮 海南大学

    他自幼丧父,寒窗苦读,终于2016年9月圆梦海南大学;由于母亲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2017年至2020年,他先后两次向学校申请休学,一边打工创业,一边照顾重病的母亲,陪她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母亲临走前最放心不下的是我的学业,现在我复学了。”他要带着母亲的心愿勇敢生活。在学校的帮助下,他于2021年2月重返校园,先后荣获海南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入选2021年“中国好人榜”。

    范佳宾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他,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2015年毅然入伍,先后参加“军区比武”、中印联合军演集训队和边防管控等任务,多次受到“嘉奖”、获评“优秀义务兵”称号。2019年他把迷彩梦带回校园,用“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发奋学习,获评“国家奖学金”等荣誉50余项。疫情期间冲锋在前,爱心助农解滞销难题,获评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他,用使命与担当,奋斗和拼搏,奏响最美青春交响!

    邓越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她自小患有脑瘫,却从不屈服于命运,凭借惊人毅力坚持游泳训练,入选中国残疾人游泳队,多次打破全国和世界纪录,勇夺40多枚大赛奖牌,站上里约残奥会领奖台。高考圆梦进入大学后,她刻苦学习英语专业,立志向世界介绍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获评全校十佳共青团员;她为残障人士的生活奔走发声,以大爱回馈公益事业。她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堪称人生泳道里自强不息的“飞鱼”!

    马国贤 云南大学

    他是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背起行囊,毅然走向“一步跨千年”的独龙江畔,一年时间,1057课时的教学实践见证了“智志”双扶;他不畏艰险,翻山越岭深入独龙江6村18组开展支教,用辛勤脚步丈量祖国边疆;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筹款为独龙族小朋友创办“非遗创意美育课堂”,用美育精神浸润祖国花朵;他勤学励志,获国家奖学金等荣誉30余项。他用昂扬的精神、向上的努力,诠释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青春正能量。

    拉木卓玛 青海师范大学

    她的家在那遥远的金银滩草原,白色的帐篷里年仅七岁的牧民小姑娘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风雨飘摇的小家,父母惨遭车祸、手术、残疾、丧失劳动力是她童年成长经历!一如高原柔韧的小草,在暴风雨中越发坚毅挺拔,在党和国家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扶下她终能踏入校园、照顾父母、努力学习、热情生活!感恩祖国回报社会是勤奋的动力,她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帮助像她一样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青海师范大学成就了她的梦想,继续拼搏,传递大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1日 05 版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揭晓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