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旬邑马栏今又“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2 版)

    转角村那棵孤耸于高土台的百年老榆树上,曾有年轻的哨兵站岗瞭望。一晃89年过去,假如那个哨兵今天还在,他瞭望的将不再是敌情,而是美景。

    89年前的1932年12月24日,刘志丹等人率领的陕甘游击队沿子午岭南下,来到了陕西旬邑的马栏镇转角村,在这里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红二十六军的番号首次亮相。授旗仪式就在老榆树下举行。

    89年后再来转角村,这里连同附近的马栏镇马栏村、金盆村共225名村民,已全部搬迁到了现代化的小城镇——金盆社区。

    如今,村民们在金盆社区活动广场休闲唠家常时,常常会想,如果当年的那些年轻士兵能看看现在的马栏,该有多好。

    马栏人聚进小“金盆”

    38岁的转角村村民姬艳艳,很为自家孩子的学习成绩自豪。在金盆社区的新家里,两个孩子的奖状挂在最醒目的位置。

    姬艳艳曾因病致贫,加上孩子年幼,生活一度非常困难。2018年,姬艳艳家脱贫了,并享受政策搬迁到了金盆社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这里水电暖齐备,姬艳艳做饭告别了多年的柴火灶。

    这里有现代化的学校——马栏齐心九年制义务学校。姬艳艳13岁的女儿吴语佟上了六年级,6岁的儿子吴宇博刚上一年级,她不用再像过去那样跑上45公里接送孩子。

    住进社区的姬艳艳还在社区物业中心上班。有了工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产业扶持金、企业分红,以及丈夫在外打工收入,家里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马栏镇金盆社区总建筑面积27.25万平方米,总投资7.4亿元。社区于2016年6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党群服务中心、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法庭、卫生院、幼儿园、互助幸福院、社区住房等基础服务设施,和供水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以及市政道路、电力电信、绿化亮化、管道管网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金盆社区的建成,将此前分散的马栏村、金盆村、转角村225名群众统一安置,聚进了这个“金盆”。

    马栏位于旬邑县东北部,桥山山脉(子午岭)中南部,地理上属“关中北界,陕北南界”。2000多年前沿子午岭一路北上的秦直道就从马栏穿境而过,道路兵站遗址至今犹存。两省三市交界,沟壑旱塬山岭交错,导致这里历来是多省逃难者的落脚之地。旬邑县委副书记刘艳说,马栏镇全镇3353户13292口人,籍贯来自9个省。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栏镇除了大力改善道路交通、强化基础设施外,还结合当地特点,按照“扩规模、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增效益”思路,持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提到产业,马栏镇党委书记崔海荣如数家珍:优化了玉米、苹果种植等传统产业;发展起中蜂、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尝试了水稻、紫苏等曙光产业;扩大了中药等优势产业;建成“万亩药、万箱蜂、万亩烟、万头牛、万亩菜、万亩田”,农业生产呈现粮、果、药、菜、畜、烟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新景象,走上了规模化、品牌化、效益化的新道路。

    61岁的陈醒民,和残疾的老伴过去住在30公里外的坪里村,不仅带老伴看病不方便,就连日常做饭也很麻烦。享受低保搬迁到金盆社区后,社区里就有医院,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了。他还有一份护林员的工作,工资收入、土地流转费、企业分红等加起来,两人年收入超过了两万元。

    姬艳艳家原在转角村的11亩土地,以前只能种玉米、土豆,产量、效益都很差,流转出去后,自己有了稳定的流转收入,土地的产出也大幅提高。

    马栏再显“马栏红”

    子午岭中南部余脉在旬邑的一段,在当地被称为马栏山。马栏河自东北向西南缓缓流过,将一片风景优美的河谷山川留在了马栏镇。

    马栏镇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绿色旅游资源、人文古迹旅游资源。沿着伴行马栏河的旅游公路穿行,会看到两岸岩壁上有很多岩居洞穴。旬邑县委副书记刘艳说,那是历朝历代逃落于此的居民所凿。这些岩居洞窟,有些已修缮开放,更多的还待进一步开发。

    崔海荣说,围绕建设“红色旅游名镇、生态秀美乡村、民俗体验基地”的总目标,马栏已确立了“红色引领、生态优先、组团发展、产业协同”的发展思路,形成一镇(马栏红色旅游镇)、一带(马栏河绿色生态景观带)、两点(马栏革命旧址红色旅游景点、转角红26军红色旅游景点)、三片区(马栏红色历史展示区、金盆移民商贸区、转角红色精神传承区)的空间布局。

    陕西旬邑马栏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有20.2平方千米,现已规划有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湿地休闲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2015年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马栏山河谷地带的大唐鹿野苑·国际森林度假村,群山环绕、植被茂密、溪流潺潺,也是陕西打造“渭北避暑金三角”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

    崔海荣说,马栏镇全面加大旅游开发投入,不断唱响农旅结合交响曲,深入挖掘特色资源要素。依托马栏鹿野苑和马栏革命纪念馆、马栏河湿地公园、红26军革命旧址等旅游景点,现已形成了集休闲康养、生态观光、红色研学、农耕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精品旅游产品。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马栏、转角地区农家乐、民宿、宾馆快速兴起,马栏正向产业兴旺、绿色生态、旅游康养的红色休闲之都迈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2 版

旬邑马栏今又“红”
广西开展常态化宣教 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北万名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娘家”
习近平分别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贺一诚
全国少工委修订印发《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加强推优工作 巩固“党团血脉联系”
经风历雨勇向前
创新正青春 逐梦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