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迷彩青春

血性突击

——记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高骏峰 庞中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7 版)

    孙金龙(左)组织连队官兵进行紧急出动演练。 王磊/摄

    陆军第四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评选公布前夕,一场标兵候选人孙金龙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礼堂举行。

    看着台下坐得整整齐齐倾听自己作报告的战友们,站在舞台中央,习惯了训练场、比武场摸爬滚打的该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略显紧张。

    “我并不比别人聪明,也没有过人的天分,更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是坚持干好了本职工作。”入伍14年,孙金龙的军旅生涯就像用一次次血性突击绘就的精彩画卷。

    刚入伍时,孙金龙体能基础薄弱,在新兵摸底考核时垫了底。但成绩落后反而点燃了孙金龙的斗志。凭着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孙金龙的训练考核排名逐步上升,新训结束时,他已经从刚开始时的“吊车尾”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体能尖兵。

    2008年,由于体能成绩突出,还是上等兵的孙金龙进入所在旅备战原军区90后“铁人三项”比武集训队。更大的舞台意味着更多的挑战,6个月集训,孙金龙穿破了3套迷彩服,作战靴磨坏了4双,身上也磕磕碰碰留下十几道伤疤,他最终以集训队第二名的成绩代表旅队参加集团军选拔。

    但没想到集团军考核前一天,孙金龙病了。“烧得太严重了,这几天都得休息。”军医给出建议。但倔强的孙金龙第二天还是站在了起跑线上。发令枪响,他一路咬牙坚持,跌跌撞撞地冲过终点。最后在队友的搀扶下来到医务室,他眼里闪烁着不甘的泪光。

    2011年,原军区再次组织特种兵比武,孙金龙在赛场上以19枪187环的成绩一举夺得特种射击课目第一名,并且连续三年蝉联该课目冠军,年年被原军区表彰为“优秀射手”。

    2016年,孙金龙备战即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国际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集训,为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他白天顶着烈日、迎着强风在10米外的桌子上放指甲盖大小的小石子,盯着不眨眼。同时对据枪等一系列射击动作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强化,形成了牢固的肌肉记忆。晚上回到宿舍,他又掏出笔记本开始学习比武方案、研究比赛规则和总结射击经验。

    孙金龙最终克服“视力回收”的生理现象,练成了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顶着大风迎着强光不流泪的绝技,反应速度也越来越快,出枪、瞄准、击发仅需1.6秒,最终凭借过硬素质取得赴澳大利亚参赛的资格。

    然而命运似乎再次与他开了个玩笑。赛前备战阶段,进行越障射击训练时,由于过度疲劳,孙金龙在翻越高板墙后,右脚脚踝严重扭伤。比赛开始前一天,裁判组又突然更改部分比赛规则,要求“不能借助身体以外的依托物射击”。这一规则变化,让很多参赛选手有些措手不及。

    “当时就去医务室拿了绷带,缠在脚上,把肿的肌肉压下去,上场之前,还使劲往地上跺了几脚,把脚跺麻了。”孙金龙说,“肌肉不肿就不会影响行动,脚麻了就感觉不到痛。”

    大风中,比赛在即。第一次试射,子弹偏离靶心,孙金龙深呼一口气,告诫自己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第二次试射,他没有急于扣动扳机,而是观察飞扬的尘土判断风速,再决定射击时机,慢慢地心里有了底。

    比赛正式开始,孙金龙以最短时间穿越100米障碍后,精确命中200米外的不同目标。中国陆军代表队一举击败美、日、德等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最终斩获3金4银和1枚荣誉奖章,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国际赛场。

    2019年,孙金龙被任命为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从“金牌枪王”转型为“荣誉连长”的道路,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济南英雄连”是装甲步兵连,由“狙击精英”变成了“装甲菜鸟”,孙金龙面对陌生的“铁疙瘩”有些傻眼。特别是上任之初的一次连战术考核,孙金龙的指挥决策、战术运用被判不合格,导致连队最终成绩垫底,这让孙金龙羞愧难当。

    “现在想想,有时候失败反而是好事,知道不足才会认真地去总结提高。”孙金龙说,“对一名指挥员来说,连队战斗力底数的掌握、战术的运用、战场情况的处置,都是很大的挑战,不掌握、不练就是在瞎指挥。”

    孙金龙又一次开始了血性突击。专业训练上,他请各专业技师给自己补课,然后钻进装甲车练操作。身高1米77的“壮汉”蜷缩在狭小的战斗室内,为了练瞄准目标,眼圈被磨得又黑又肿,手上、头上磕出好几条口子。

    仅用两天时间,孙金龙就将射手专业“快速瞄准、精确击发”课目练到“优秀”。战士们向他请教诀窍时,孙金龙摊开双手,露出磨烂的手掌心说:“只有苦练罢了。”

    战术训练课目也是“拦路虎”,他经常抱着作业包跑到兄弟连队,向有经验的连长请教。他还召集连队骨干从最基础的班战术开始学习,有时晚上营长查寝,看到他的宿舍还亮着灯,本想劝他早点休息,却不想被孙金龙逮着机会,请教了好长时间战术训练问题。一个月时间,孙金龙瘦了几公斤,却实现了从“金牌枪王”向“荣誉连长”的转变,在他的带领下,“济南英雄连”2年参加4场演习,次次表现优异。

    “当兵就要像钢钉一样,无论组织把我放在哪儿,都要牢牢铆在战位上,努力干出个样儿来。”孙金龙说。

    2021年5月,全旅迎接上级单兵单装抽考,孙金龙坚持“干部先训,战士跟训”的模式,亲自担任示范班班长,组织全连官兵观摩。从地图使用、观察与报知等基础能力到实投实爆、火炮射击等核心能力,孙金龙对24个课目逐一讲解示范,逐一明确标准,最终带领连队在旅普考中拔得头筹。

    孙金龙这种“坚守平凡,铸就非凡”的精神感染带动着身边的官兵。任连长以来,“济南英雄连”已经培养出3名集团军优秀教练员,25人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5人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取得高级资格,11人考取乘员专业一级,全连定级考评率达到100%。

高骏峰 庞中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7 版

血性突击
“武教头”比武海南舰
用好铁路红色传家宝 赓续铁路红色血脉
建设“一课两库三平台” 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