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武教头”比武海南舰

乔晨曦 陈运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7 版)

    初冬时节,某军港寒风呼啸,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训练场上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支队各舰艇派出精兵强将汇聚海南舰,参加“武教头”组训讲教比武,一场冠军争夺战正激烈上演。

    “一搭二实,一测二降!”在“火情侦察”课目教学考核中,五指山舰舱段班长李承润声若洪钟,归纳动作简单明了、易学易记,“展开来讲就是,后一名手搭在前一名右肩上,落脚要踩实,第一组利用测温枪测温,第二组使用水龙带对舱壁进行降温……”

    “暂停一下!”李承润讲解过程中,考核组突然打断了他,临机插入一个特情——前机舱着大火,有人员“昏迷”,迅速前出支援……

    考核“附加题”难不倒“武教头”。只见李承润带领班员迅速抵达前机舱,探火、降温、搜救,损管队员在他的指挥下在一片漆黑的舱室中展开火情侦察、搜救“昏迷人员”。

    很快,他们就在角落位置发现了“昏迷人员”,并迅速将其转运至医疗区进行“抢救”。

    “处理得很好!”参考队员熟练的处置引来现场考核组工作人员的点赞。

    这样的临场导调在比武中经常遇到,参赛的“武教头”们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地处置各类特情。该支队领导介绍说,“班长骨干综合能力的提升,正是得益于支队持续开展的‘郭兴福教学法’推广运用活动。”

    今年年初,该支队的一份基层调研报告中,“班长骨干组训能力偏弱、指挥素养不高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作为一项突出问题被明确指出。

    随后,支队党委在党委议训中专题讨论如何提高班长骨干组训能力,部署开展“郭兴福教学法”推广运用活动。他们组织教学法授课,结合“郭兴福教学法”中“红、活、硬、细、实”等内容对班长骨干进行专题辅导,成立组训讲教示范队,拍摄组训讲教电教片,滚动开展现地教学,着力提高班长骨干教学设计、组训任教和训法创新能力。

    “损管警报!气垫艇左主机起火……”比武现场,就在某大队气垫艇艇长李斌进行“气垫艇坞舱内起火与母舰协同损管”课目讲解时,舰艇突然拉响损管警报。

    一时间,坞舱内浓烟滚滚,爆炸声、警铃声响彻全场。原来,这是李斌运用情景诱导法模拟实战环境,为班员进行自我加压的一种方式。

    “气垫艇紧急停机、切断油路、水龙带压制火势……”只见李斌从容地按照特情处置预案,一边查看火场情况,一边组织灭火流程讲解。考核组对他精心设计的情景诱导训练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该支队领导介绍,此次“武教头”组训讲教比武采取集中考与分散考、现场考现场评、单位比和个人比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四大类35项比武课目,通过以考促训,切实提升班长骨干组训能力和指挥素养。

    比武第二天,该支队多个考核场地机器轰鸣、硝烟弥漫,“坦装固定与解固”“灭火站封舱灭火”等教学法课目考核相继展开。在海南舰飞行甲板上,下士曹鹏辉正在组织开展直升机牵引训练,他详细讲解操作要领、注意事项,参训人员在他的指导下基本实现“一把准”。

    一年来,刚刚入列的首艘国产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开展一系列试验试航任务,先后完成舰载机、气垫艇和两栖战车的适配性试验,紧盯舰艇部署优化、改进指挥流程、强化协同能力等战斗力生成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单舰基础性训练,平台自防御和综合保障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这次比武中,“武教头”们还通过编写训练顺口溜、选用教具辅助教学、制作训练技巧小卡片等创新动作,活跃了训练氛围,提升了教学效果,有效激发官兵的练兵热情。

    全部课目比武刚刚结束,复盘检讨活动随即在支队展开。针对比武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该支队党委一班人和官兵们坚持刀口向内,深入剖析原因,积极研究对策,精心制订补差训练计划。

    “在新时代创新运用‘郭兴福教学法’,就是要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科学组训,适应新时代教学组训新特点新变化,注重运用新手段与传统手段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训练质效。”该支队领导表示,如今,支队一大批“郭兴福式”教练员不断涌现,成为演训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20余种战法训法创新成果新鲜“出炉”,助推支队战斗力不断提升。

乔晨曦 陈运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7 版

血性突击
“武教头”比武海南舰
用好铁路红色传家宝 赓续铁路红色血脉
建设“一课两库三平台” 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