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反恐成效显著 但任务仍艰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9 版)

    12月20日是俄罗斯“国家安全工作者日”,普京总统在为此发布的祝贺视频中表示,今年前11个月,俄罗斯安全部门共制止了61起涉恐犯罪活动;得益于俄安全部门的高效工作,恐怖活动对俄罗斯的威胁有了“根本性降低”。

    今年前11个月,俄安全部门共制止了61起涉恐犯罪活动,其中包括32起恐怖袭击。得益于俄安全部门的高效工作,俄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得到了“根本性降低”。但俄罗斯反恐怖、反极端主义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俄反恐风险与挑战呈现出新特点,这给俄反恐职能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普京总统对反恐职能部门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俄罗斯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形势严峻。根据俄内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1-8月,俄安全部门共破获1607起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769起极端主义倾向犯罪;2020年1-10月,全俄境内共发生1990起恐怖主义性质犯罪、708起极端主义倾向犯罪。据俄联邦安全局通报,今年10月4日,俄安全部队在莫斯科市及莫斯科州捣毁了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解放党”在俄的一处窝点,抓获8名恐怖分子。今年7月,俄安全人员成功阻止“伊斯兰国”国际恐怖组织计划在俄发动的系列恐怖袭击,击毙6名恐怖分子,收缴了恐怖分子自制的爆炸物、枪支、弹药及宣传材料等物品。

    由于历史、民族、宗教等多种因素,恐怖主义一直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形成威胁。苏联解体后,俄经济疲软、政局动荡,外加两次车臣战争的爆发,以民族分离主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为主导的车臣武装分子,趁机在俄境内大肆制造恐怖主义事件,俄罗斯一度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更是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俄国内反恐形势——2004年9月1日,车臣武装分子在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劫持刚刚参加完开学典礼的学生、家长和教师1200多人,最终造成335人死亡(其中186人为未成年人)、958人受伤(其中639人为未成年人),26名儿童父母双亡。“别斯兰人质事件”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残暴、最大规模的人质劫持事件之一,其恶劣程度不亚于美国“9·11”事件。正是这份在俄罗斯历史上难以被抹去的伤痛,直接促成了俄建立起一整套全国垂直的反恐协调机制。

    2006年3月6日,俄新《反恐怖主义法》经普京总统签署生效,该法为俄联邦现行反恐机制奠定了法律基础。俄现行反恐机制建立在俄《宪法》《反恐怖主义法》的基础上,是总统直接领导、国家反恐委员会垂直协调,联邦安全总局、内务部、紧急状况部、对外情报局等多个强力部门参与,全民动员、情报预警、决策、行动三位一体的反恐力量协调运作机制。

    国家反恐委员会是俄最高反恐决策和协调机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兼任反恐委员会主席,委员会负责协调联邦行政主体反恐工作,并向总统提出反恐建议。联邦安全总局是打击恐怖主义的主体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发现、预防和制止针对俄罗斯的国际恐怖活动。联邦内务部是联邦政府主要执法部门之一,肩负着预防、制止和打击威胁国家安全统一的非法武装力量的使命。紧急状况部主要负责恐怖事件发生后的现场处置、对民众救援工作。对外情报总局直接对总统负责,搜集国内外涉国际恐怖组织的情报和外国情报,并向总统和主要国家权力部门提供。

    俄罗斯长期以来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保持高压态势,俄高层也多次呼吁国际社会组建反恐阵线,加强合作对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普京此次也表示,俄安全部门要继续致力于高效开展反恐工作,下一步要在全俄反恐委员会的协调下,着重清理国际恐怖组织在俄的分支,切断其与国外的联系,严厉打击相关组织在俄开展招募、破坏活动。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9 版

“疫”字当头第二年 世界发生了哪些改变
俄反恐成效显著 但任务仍艰巨
85后智利新总统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