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夏一化工园区因严重污染隐患再被督察点名

距黄河支流仅200米 大量污水不知所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3 版)

    在日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因严重污染隐患、屡被督察点名的平罗化工产业园再次被通报。

    平罗化工产业园是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工业园区“一园三区”中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距黄河支流仅200米。园区企业违法排污屡禁不止,大量未处理的污水去向不明,企业还在无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违规取用黄河水。

    督察通报指出,平罗县对平罗化工产业园用水管控不力。

    水资源一直是平罗县的“老大难”问题。平罗县地处宁夏黄河冲积平原下部,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过去一段时期以来,用水结构不优、用水效率不高成为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污水处理厂停运,县政府要求企业自行将污水转运他处处置

    平罗化工产业园区内现有用水企业81家,主导产业为煤化工、精细化工、电石等。园区距黄河干流不足5公里,距黄河一级支流都思兔河仅200米左右。

    都思兔河入黄河乌陶公路桥断面水质长期为劣Ⅴ类。2020年10月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排查监测结果显示,其挥发酚浓度从入平罗化工产业园段前的0.0017毫克/升上升至乌陶公路桥监测断面的5.66毫克/升,超该断面控制标准565倍,给都思兔河乃至黄河水质安全带来严重污染隐患。

    2018年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曾指出,平罗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此后,这里一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督察的重点。

    2019年9月,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但由于建设标准低,园区内制药、化工废水成分复杂等原因,长期运行不正常。

    2021年3月24日,园区污水处理厂停运。

    石嘴山市通报的一条处罚信息透露了当时的情况。当地执法人员在3月25日发现,宁夏亚太化工有限公司用一条长约10米的消防水带,向污水管网偷排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时长约1小时,导致园区污水处理厂的生化系统崩溃,自此长期停运。该公司也被处以行政处罚71万元。

    在污水处理厂停运期间,平罗县政府要求,企业自行将污水转运至50多公里外的德渊市政产业有限公司处置,每吨污水处置费用从五六元增长至90多元,并封堵了纳管企业排水管道。

    不到3个月的时间,一些企业仅污水处置费用就高达上百万元。据《宁夏日报》报道,这笔额外产生的费用让企业苦不堪言,部分企业因此减产、停产,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企业多次找管委会反映污水处理问题,但园区管委会无所作为。

    “花式”排污屡禁不止,园区管委会甚至将污水用于洒水降尘

    平罗化工产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屡禁不止。2021年以来,园区管委会下达违法排污整改通知29份,其中涉及私设暗管排污6份,废水溢流排放9份,未按照规定纳入管网6份。

    此次督察发现,仍有部分企业违规将污水排入收集管网,常有污水通过管网渗漏或检查井溢流排放。

    污水甚至被违规用于洒水降尘。仅2021年2月至6月,园区管委会就将7000余吨管网污水违规用于固废填埋场洒水降尘。

    据统计,还有85万吨尾水排至距离黄河干流仅2.6公里的两个尾水库。2021年4月地方监测结果显示,尾水库水体氨氮浓度为36.6毫克/升,超排放标准6倍,已有近70万吨超标尾水蒸发或渗漏。

    督察组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到,尾水库中水体颜色发黑、气味刺鼻,对周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2020年3月,宁夏有关部门曾下发1300万元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用于精细化工基地水污染治理项目中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但截至2021年6月,因项目内容调整及运营单位变更,该项目迟迟未开工,导致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闲置一年未能发挥作用。

    今年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调取平罗化工产业园近两年供排水数据分析发现:2020年园区工业用水528万吨,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量为49万吨;2021年1-11月用水595万吨,这期间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及停运后转移处理的污水总量仅31万吨,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不知去向。

    截至此次督察入驻,尾水库中的污水已得到清理,当地正对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并新建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污水处理厂。

    长期违规取水无人管,暴露黄河流域普遍问题

    入驻宁夏后,督察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石嘴山调查,违规取水的盖子也是在那时揭开的。

    督察通报称,除2020年年底投产的1家发电企业有取水许可证外,其余80家用水企业均未获得取水许可证,长期违规取用黄河水。为园区供水的宁夏水投平罗水务有限公司2017年5月建成投产以来,未经许可取用黄河水2100余万立方米。

    宁夏于2003年开展水权转换试点,所谓“转换”,即把农业灌溉节约下来的水量指标用于满足工业项目新增用水需求。为解决园区新增项目用水指标,平罗县曾于2016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向自治区有关部门书面承诺,对新建企业全部通过水权转换获得水权指标,但2017年以来新开工建设的59家企业无一取得工业用水水权指标,2017年编制的平罗化工产业园水资源论证报告至今未通过审批。

    督察人员发现,平罗县目前还没有给转换腾出空间。从2013年宁夏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起,平罗县取水总量多次超过自治区下达的红线指标和年度用水计划。2020年,平罗县实际用黄河水7.18亿立方米,分别超出红线指标和年度用水计划的14%和10%。

    在督察人员看来,黄河流域的各类问题根本上都离不开水资源的问题。平罗县案例“暴露了黄河生态保护的一体两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问题。”督察人员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3 版

中国退税机制设计“以纳税人为中心”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达457万
宁夏一化工园区因严重污染隐患再被督察点名
公安部:严防监控设备沦为“罚款工具”
郑渊洁停刊《童话大王》的背后
76.2%中小学生睡眠时长达9小时
天津:百姓当主角给政府打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