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娘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3日   02 版)

    拿着公司签署的承诺书,江西省南昌市外卖送餐员周平平感慨:“真的感谢工会,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和公司的劳动争议。”

    今年6月,周平平和几个同事因加班工资认定与外卖公司发生纠纷,几次找公司协商未果。8月,周平平等人加入了南昌市零工经济工会联合会,经南昌市总工会和相关部门调解,终于拿到了应得的加班工资。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企业组织形式和劳动者就业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并已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9月,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这是继全总制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后,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的又一项重要部署,也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全面行动。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广泛、就业灵活、流动性强,按工会现行规定与已有建会入会模式难以有效覆盖,在“怎么入”“入到哪”“怎么保障”等关键性问题上,各地各级工会不断探索。

    在甘肃,省总工会蹲点干部和定西市总工会、陇西县总工会干部联手,促成了120名“美团骑手”加入工会。

    工作组在陇西县发现,设在陇西的美团运营中心甘肃茂晟商务有限公司,是家合伙创业公司,3个合伙人分别“包”3个片区,公司和骑手间很陌生,骑手间也少有联系,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工作组坚定了信心:“这样的企业,更应该建立工会!”

    工作组连续登门拜访,与骑手面对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日常。骑手中有些是刚进城的农民,有些是返乡就业农民工,还有些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许多人没有在企业工作的经历,更没有工会的概念,权益保障意识很薄弱。”定西市、陇西县两级总工会和当地多个部门联手加入“促建会”行动,陇西县的美团建会得以“破冰”。

    7月30日,在陕西省首家市级能源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仪式上,新入会的货车司机李国强开心地说:“有了组织就有了家,我们开大货的也能得到‘娘家人’的温暖关怀。”

    榆林市公路货运量为2.69亿吨,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5.5万人。如何组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把动态分散的货车司机组织起来?

    省总蹲点组成员从榆林市汽车行业商会打开了突破口,依托商会组建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商会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终于为榆林市货车司机建起“职工之家”。

    在安徽,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高标准完成也进入冲刺阶段。多家修葺一新的“司机之家”正陆续开放。截至目前,安徽省各级工会已建设司机之家42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驿站443家。

    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是常年奔波在路上的全国1700多万货车司机最关心的现实需求。自2018年至今,交通运输部会同全国总工会已在全国推进建设700余个“司机之家”,一张由点及面的服务网络正加速形成。

    今年“双十一”前,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5万名快递小哥在线宣誓加入工会大家庭。苏州、北京、湖北三地主会场及全国超过100个分会场,万名员工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工会入会仪式。

    分布面广、流动性强,如何密切企业与快递员间的联系,是工会的一大挑战。为此,顺丰集团工会搭建起了五大员工沟通平台,贴心为全网员工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诉求受理等服务。

    随着义乌市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义乌近3万名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找到了“娘家”。义乌拥有国内物流企业1550家、国际货运代理近1600家,数量大、分布广、经营结构复杂。义乌立足行业特点,通过“龙头单建、协会联建、区域统建”的形式,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组织的有形覆盖。

    通过手机扫码入会并实名认证,可以享受到工会App提供的线上多项精准服务。加入工会的快递员小高说:“一键点击,就可以找到附近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在忙碌间隙能歇歇脚、喝喝水工作起来踏实多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3日 02 版

旬邑马栏今又“红”
广西开展常态化宣教 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北万名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娘家”
习近平分别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贺一诚
全国少工委修订印发《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加强推优工作 巩固“党团血脉联系”
经风历雨勇向前
创新正青春 逐梦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