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两在两同”建新功: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建设结硕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近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做好“三个坚持”,引导毕业生到制造业一线就业》入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100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再创新成果。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高水平建设相结合,创新实施“两在两同”建新功五大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融合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之有道、行之有效。

    实施深入基层行动 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学校紧扣“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巡视整改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实践工作,出台《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及时听取和解决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至少与师生代表谈心谈话1次、至少参加1次党日活动、至少解决1个突出问题的“四个一”要求,密切了校领导与师生的工作联系和沟通交流;建立中层以上干部“三联系”制度,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联系1个二级学院基础上再联系1个班级,每位中层干部正职联系1个班级,每位中层副职联系2个宿舍或2个学生社团,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学校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实训室建设、学生管理等师生关切问题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73项,第一批完成项目的师生满意度测评达98.83%。

    实施立德树人行动 着力培养大国工匠

    学校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思政名师“入学教育第一课”,青年学习社、主题班会、主题团课等形式深入开展以党史为中心的四史学习教育,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举办“工院头雁”团支书培训,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和理论宣讲团,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开展“两抓一促”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两早一晚”、“五不学风班”创建、“三讲三无”文明养成教育、文明宿舍创建、文明用餐活动、“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等六大类素质养成活动,引导学生修身养德。同时学校重视学生技能培养,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锤炼师生技艺,构建了“国省行市校”五级技能竞赛体系,日前,学校第10届职业技能竞赛月的16个项目竞赛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或紧密型合作企业,学校面向全体2019级学生推行“工学交替”,采取将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安排3598名学生到161家企业开展岗位实践与专业学习交替实习,以真实岗位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

    实施教学能力提升行动 打造德高技湛教师队伍

    学校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每年开展新教师专题培训,为新教师配备指导教师,通过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教学理念学习、政策制度宣讲、专题讲座、网络培训、现场学习、教学技能训练、试讲考核等方式,促进新教师思想道德素质、教学业务能力及教育管理水平快速提高。学校以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加大一流师资培养力度,学校创新开展“点餐+配餐”式专项教学能力培训,将教师技能竞赛融入课程,促进教师开展“三教”改革,形成“训教研赛”一体化的教师能力提升长效机制,近日,学校“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等3个教学团队入选第二批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位老师主编的两本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今年组建的12支教学竞赛团队荣获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实施科技创新行动 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学校坚持科技创新与服务地方相结合,紧跟长三角和淮海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已建的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基础上,与地方政府深化科技合作,新建了徐州市高分子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徐州格润纤维复合材料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产学研机构,开展功能橡胶材料制备与应用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等科研项目,充分发挥学校产业研究院和研究所科技研发、项目攻关的积极作用。学校以国家“双高计划”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群为引领,持续推进百名教师服务百家企业、百名教师和学生创新创业、百个项目成果转移转化工程的“三百工程”,为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高科技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等“点单式”技能培训服务,为省内外近百家企业提供500余人次的技能培训与技术咨询服务,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学校技术转移中心组织开展“专家企业行”和“企业校园行”等特色产学研活动8次,加快项目成果的转移转化效率,今年以来转化科技成果转移59项,合同成交额500余万元。

    实施就业促进行动 服务学生顺利就业

    学校采取“双管齐下”的思路推进就业工作,一方面做好毕业生思想引导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制造业一线建功立业,对制造业一线岗位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将到国家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作为评选优秀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毕业生回访,解决突出困难,让毕业生安心工作。另一方面多举措推进就业工作,组建校政企就业联盟,开拓就业市场;组建9个产业学院,成立现代学徒制班、订单班,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契合度;发挥学校就业服务平台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就业帮扶积极作用,设立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日前新发布120余家优质单位招聘信息,遴选了5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岗位2000余个;积极帮助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为524名2022届学生申请补贴78.6万元,毕业生的就业率和满意度稳步提高。

    (数据和信息来源: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2021,谢谢你
红星房(小说)
我在他乡挺好的
破局辛丑
这生机勃勃的世界,与我有关
致平凡而可敬的他们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建设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