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发挥校企双方优势 谱写国际合作交流新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8日   07 版)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立足农牧产业,联合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走出去”大型农牧企业,发挥学院人才技术优势、企业产业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畜牧业国际产能,谱写出校企国际合作交流崭新篇章。学院荣获“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发挥学院专业优势,推进国际合作交流

    学院坚持农牧办学特色,深耕农牧产业66年,建立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专业体系,服务产业发展。学院建有30个专业,每个专业都与农牧产业紧密相联,即使物流专业,也是与农牧产业相关的冷链物流,会计专业也紧密对接现代农牧产业,聚焦农业会计的管理应用。学院不断深化专业建设,对接农牧产业升级、业态调整、岗位变化,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培育现代信息技术与农牧产业跨界融合的物联网应用技术等新兴专业,“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专业5个,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

    学院立足农牧行业和农牧专业优势,紧抓核心竞争力,与4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企业、院校开展农牧专业国际合作。学院结合各国农牧业和职业教育发展特点,与各国农牧企业、农牧院校、农牧研究中心等合作,开展畜禽养殖、水产养殖、食品药品生产等领域海外员工培训、技术服务、人才培养、联合科研、教学资源共享、专业共建等。结合国际先进的畜牧兽医技术和管理经验,持续建设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新建畜牧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并将其进行国际化改造,建成国际化畜牧兽医专业群资源库,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畜牧兽医类职业院校以及学院海外分校(培训基地)推广使用,为畜牧兽医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二、发挥合作企业优势,赋能国际合作交流

    教育国际化需要广泛的国际资源和产业基础,需要大量教师资源、资金支持、固定资产投入等,仅靠学院“单打独斗”无法实现。而企业在国外有广阔的市场、产业优势,能够为院校“走出去”提供资源支持,院校“走出去”有助于服务产业和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本土人才。

    学院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新希望农牧工坊”,校企联合培养留学生60余人次,部分留学生毕业后到企业工作。开展“中文+养殖技能”线上“云培训”,培训缅甸、越南等国家12个分公司的海外员工3000余人日,组织企业文化节、企业中外人文交流活动200人日。学院为企业培养的会中文、懂技术、通中国文化的高水平本土技术技能人才,一方面服务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助推“新希望农牧工坊”成为农牧行业的鲁班工坊,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1年“新希望农牧工坊”项目入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四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三、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学院汇集国内外农牧院校、企业、科研院所资源,打造合作交流平台,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农牧业人才培养培训、交流合作、产教融合,凝聚国内外政、校、行、企合力,为院校和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和资源,推动校企联合“走出去”。

    建立中尼农业技术培训中心。2018年,学院与尼日利亚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共建中尼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培养尼日利亚畜牧兽医专业学历留学生21人。毕业典礼上,留学生对学院和教师深情感谢,感谢学院三年的培养,使他们会汉语、懂文化、有技术,为未来学习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中德农牧科技培训中心。2019年,学院与德国德中农业职业培训中心合作成立中德农牧科技培训中心,邀请德国专家来华开展5期培训,共培训畜牧类院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700余人日,学生800余人日。

    建立学术交流平台。2018年,学院举办国际禽业发展大会,吸引了9个国家的26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管理及技术人员等参会,助推政行校企学术交流、产教协同发展。2021年,学院举办中荷农牧业产教合作高端对话会,建立了中荷农牧产教联盟,推动10余家荷兰企业、50余家中资企业及院校开展产教合作,共同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2021年,学院举办3期中丹现代农业学术交流会,吸引中国和丹麦的教师、学生、企业人员400人日参会,助推企业交流学习国际先进畜牧业发展新技术。

    建立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平台。学院积极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教育国际化课题,依托专家团队项目,引进巴基斯坦4名高层次专家。学院联合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农威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农牧企业,依托学院的合作院校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拉瓦尔品第旱地农业大学等资源,政校行企共同开展中巴动物疫病防控合作。校企联合建立中巴畜禽健康养殖中心、巴基斯坦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海外分校,开展巴基斯坦本土员工培训、农民培训、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人文交流,为中巴畜禽防控合作提供人才支持、技术支撑。

    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联合“走出去”企业,探索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国际合作交流,打造农牧院校国际化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水平,提高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畜牧业产教融合和产业合作发展水平。

    (数据和信息来源: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8日 07 版

年轻人健身:个性化、碎片化,随时随地“动起来”
上海交大有个“葡萄姑娘”
图片新闻
发挥校企双方优势 谱写国际合作交流新篇章
云南安宁:“三个聚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