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理信箱

为什么明明很难过却总在笑脸相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0日   07 版)

心理老师:

    您好!

    我快要支撑不住了!这学期我刚刚当选为班长,为了维护好班级干部的形象,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我看上去总是嘻嘻哈哈的,可事实上,我的心里已经是千疮百孔了!

    有时候班里的一件事情没有做好,我内心的负疚感就特别深;有时老师布置任务,我很害怕跟别人提要求,怕被拒绝。哪怕一件小小的事情,我也怕麻烦到别人,自己偷偷地亲力亲为,最后搞得自己很疲惫。

    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摘下面具才回归到真实的自我。老师,我真的很难受!我一直在用微笑在掩饰着。

    我该怎么办呢?

    阿波

——————————

阿波同学:

    你好!

    看到你来信,我也陷入了沉思。你现在的处境听起来真的很让人心疼:白天为了维护班长的好形象,努力让自己变得快乐,看起来精力充沛,只有到夜深人静时,才能面对孤独的自己。

    老师发现你,一直在努力维护公正阳光的形象,把负面情绪隐藏起来,让人察觉不到你内心真实的情绪体验,但负面的情绪并没有消除,而是在潜意识层面中不断地积累叠加中。

    心理学上把这种状态称为“微笑抑郁”。其实,微笑抑郁,是一件特别疲惫的事情,内心能够支撑自己的力量是很薄弱的,但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很脆弱的一面,经常给自己暗暗打气鼓励自己。

    在不经意间也会流露一些悲观的话语。如:“我们很难改变了”“还是算了吧!”“好像都是我的错”“我真的是太没用了”等。但在行为上回避性会更高,特别怕麻烦别人,会害怕跟别人提要求,哪怕自己的好朋友。这个时候会发现和好朋友的关系疏远了很多,不能像以前一样坐下来谈谈心事。

    有时还会通过做一些事情来麻痹自己,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来缓解自己的无助感,希望这些事情能把自己掏空,这样就没有精力去思考那些让人懊恼的事情了。但是,这种做法往往会导致对负面情绪的抵抗能力下降,从而会加深抑郁情绪。

    老师给你的建议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世上任何事情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任何成功的人士也都有一些小缺憾,但并不影响他的完美和成功。我们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寻求解决的办法,切不可隐藏起来,负重前行。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接纳自己,在学校遇到困难时,要学会求助与合作;遇到负面的情绪时,要学会识别,并及时释放。

    这种抑郁的状态是生命的一种提醒:提醒我们时刻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回到自己的内心,去找到真实的那个自己。

    你的老师 曹刚

——————————

    信后反思:

    微笑抑郁也称“高功能抑郁”,在生活中比较隐性,通常不会让人觉察到自己的抑郁状态,在公众面前维持自己的阳光、进取的状态,往往用大量无效的工作来填充自己的空虚无助的状态。但这种负性状态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如不被及时发现,会向抑郁状态逐步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0日 07 版

05后对父母儿时生活知多少
为什么明明很难过却总在笑脸相迎
最难忘人间烟火气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卫公式”背后的育人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