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高检、教育部: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完善校园安全机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1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为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强化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以下简称《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肩负着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共有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国四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两部门起草了《工作规定》,对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适用范围、主要职责、履职方式、任职管理、业务培训、考核评价等作出具体规定。

    《工作规定》强调,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应当着力督促学校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协助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工作制度和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等校园安全防控机制。

    《工作规定》还结合法治副校长工作实践,进一步扩展了法治副校长的履职范围,明确了法治副校长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外,还应当指导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联合司法社工等对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以及被判处非监禁刑的学生实施精准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协助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比如,发现校园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以通过公益诉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管理,防止危害学生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随着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越来越凸显‘实职化’,不仅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还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协助学校开展安全管理和依法治理,加强未成年学生保护。”该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1日 03 版

北京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教育部出台《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
青年“帮信罪”案件数量激增
无锡发布首个青年发展规划
最高检、教育部: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完善校园安全机制
打拐民警:尽全力让每一个失散家庭团圆
扬州团组织为事实孤儿筑梦“星辰大海”
上海:开门办团校 青年享“知识福利”
习近平分别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马耳他总统维拉通电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