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女大学生大一开始流转山地种脐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8日   07 版)

    冬季正是赣南脐橙上市的季节,江西省赣州市是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有着半个世纪的脐橙种植历史。兴国县含田村众多外销的脐橙中,就有刘瑶家的橙子。

    刘瑶的外公是种脐橙的能手。2016年,还是江西农业大学大一学生的刘瑶就萌生了回乡种脐橙的想法。踩准乡村振兴的“节拍”,刘瑶一边向学校农学院的专家教授们请教果树种植、管理要点,一边着手从乡亲们手中流转山地。

    一听说这个大学都没毕业的“97年小娃娃”要租用自家山地发展特色农业,不少村民心里没底,还有的村民乘机抬高租金。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刘瑶和村支书每天提着牛奶、水果,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沟通,并承诺优先安排村民来基地务工,免费教授种植技术。靠着诚意,乡亲们的疑虑慢慢消解。

    2016年冬,刘瑶的丰采种养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合作社专门聘请了学校农学院专家团队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第一批4000株脐橙苗、1000株鹰嘴桃苗种在了含田村的山腰上。合作社推行“绿色有机”高标准种植,果树不容易生病,果品质量也更高。

    随着刘瑶的果树种植事业有了起色,不少观望中的村民主动找到刘瑶出租自己的山地。2018年夏,含田村的鹰嘴桃第一次成熟挂果,产量达5万斤。

    销售难题随之而来。桃子成熟快,采摘期和保鲜期短,不耐存,加上盛夏江西多雨,雨水冲刷,一些成熟的桃子被雨水打落,直接烂在了地里。

    “晚一天卖,损耗就多几百斤。”在兴国县,鹰嘴桃尚属新事物,知名度远不及赣南脐橙,短时间要把几万斤桃子卖出去,并不容易。刘瑶只能一家家超市上门推销,靠着最笨的办法,在当地一家超市争取到了一平方米摊位。

    一开始,刘瑶的摊位无人问津,因为是有机种植,也没有打蜡和膨大剂,和超市售卖的水蜜桃和黄桃相比,外观不那么漂亮,加上售价不便宜,很少有人选购。

    刘瑶把桃子切块,分给途经摊位的顾客试吃,因为清脆、清甜、口感好,桃子很快打开销路,从最初的日销5斤到日销5000斤,刘瑶用了一星期的时间。

    记不清切了多少个桃子,刘瑶只记得,“那段时间里,手指弯不了,每天收摊回家,腿都是肿的,手还被削出了好几个口子”。

    有了这一次的经验,合作社开始提前预售水果,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提前两个月进行果树认领,面额100元、200元不等的礼品卡也相继推出。

    3年里,刘瑶走访调研了众多农业基地,分三期从村民手里流转了近千亩土地。按照“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鞋”的建园原则,刘瑶发展休闲农业的思路渐渐清晰:银杏、红枫、红果、冬青、紫荆一类的观赏性植被慢慢“爬”上了含田村的山头,山脚建了瓜果采摘园,到访的游客除了赏景,还能体验瓜果采摘的乐趣。

    2019年刘瑶团队开始进军电商。脐橙上市的季节,她每天往返赣州、兴国送货、发货,忙到深夜两三点,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起初,每天近1万单的订单量让刘瑶和团队始料未及,因为纸箱太薄,有些橙子寄出后,一路颠簸出现破损、被压烂的情况,有些到了东北一带就被冻坏了,店内售后率近40%。除了按箱赔偿,团队即刻加厚纸箱,改进包装,对于到货地是东北的包裹,还会在纸箱外再套一个保温袋。

    打造一个亮眼的脐橙品牌是刘瑶一直以来的追求,她认为,现下很多人都卖赣南脐橙,却都苦于没有自己的特色,“大家都觉得赣南脐橙好吃,却记不住这是谁家的橙子,有品牌才有议价权,才有市场和流量,顾客也更能记住你的产品。”

    兴国是著名的将军县,这里的橙子自带红色基因,刘瑶给自家基地的橙子取名“将军橙”。“将军橙”是她店铺的主打产品,也是脐橙中的“高端系列”,“果径在80-85mm间,果面花皮低于3%。”刘瑶介绍。

    如今,刘瑶的果园已获得“无公害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富硒产品认证”等多项认证,脐橙年产量超400万斤,75户常年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实现直接脱贫。

    刘瑶也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免费给村民派发猕猴桃、脐橙、甜柚秧苗,赠送肥料,定期邀请农业种养专家到田间地头教授嫁接、施肥、杀虫、防寒防冻防旱知识。不少村民在家门口种起了橙子,人均增收超1万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8日 07 版

非遗工坊成为青少年新“打卡地”
女大学生大一开始流转山地种脐橙
网易文创《如是生活》:微光中闪耀温情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