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网易文创《如是生活》:微光中闪耀温情与责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8日   07 版)

    网易文创系列微纪录片《如是生活》

    “最是平凡人,最抚凡人心。”近日,网易文创以张桂梅老师为主题人物制作的微纪录片《如是生活·看见更大的世界》作为影视分析大题入选2022年河南省编导类艺考试卷,再次引发网友讨论。这期视频聚焦“大山里的教育问题”,2020年教师节首次上线就引发关注,并斩获2021年金榜奖年度内容营销案例金奖。

    网易文创《如是生活》是一档关注社会议题,兼具人文关怀、思考深度和社会价值的微纪录片栏目。着力于挖掘社会上闪耀着微光的人,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传递时代当下有温度、有深度、反映社会现实的走心内容。而这些奖项和认可,无疑是对网易文创在视频制作和传播领域专业实力的认可,其通过优质内容为客户带来品牌价值的能力也不言而喻。

    在传播方面,《如是生活》围绕微纪录片产出形态丰富的原创情感内容,通过深度文章、话题运营、海报等方式,在线上传播放大内容价值,内容覆盖过亿粉丝。

    “有光”的内容承载责任和温度

    让有光、有价值的人物和议题得到广泛关注和长久生命力,这正是网易文创《如是生活》团队的目标。作为一支深耕情感领域的内容团队,《如是生活》不断打磨视频脚本,寻找新鲜切入点、制定详细拍摄策划,选定能打破大众认知的普通人的故事,匹配合适的素人、明星等参与视频拍摄,多角度诠释内容主题,以精彩的人物故事为核心实现传播。

    栏目首期推出的《张桂梅:看见更大的世界》是较早以个人纪录片的形式聚焦教师张桂梅的视频,用客观真实的镜头语言讲述扎根滇西贫困山区40多年的张桂梅,帮助1800余名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故事,传递万千教师身上宝贵的坚守精神。

    网易文创与品牌共同关注社会议题,敬每一位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守护者。救死扶伤的医生、严寒中指挥交通的警察,致力儿童公益或是流浪动物救助的志愿者和社工,雨天停下送餐的脚步只为送孩子趟过泥泞的外卖小哥,一个个在被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守护者。

    《如是生活》还将视角放到特殊群体,微纪录片《疼痛摇滚》走进了一支全部由罕见病人和残障人士组成的摇滚乐队。这支乐队用最接近呐喊的音乐形式,让观众进一步了解罕见病患者,呼唤人们给予残障人士理解和希望,更让人们懂得珍惜身边的“光”。

    在新冠疫情期间,社会和每一个个体都需要获得重归平静的力量,这是一个社会性的共识。网易文创意识到这种社会期待,把它提炼出来,放到整个表达里去,通过“有光”的内容,传递给社会、给用户以正面的、有信心的理念。

    王牌团队保证内容品质

    微纪录片这一短小精悍的内容形式本身就与当下的传播特性和受众需求相契合,通过迅速对社会议题的关注与记录,产生独立的个性表达。

    《如是生活》纪录短片栏目由网易文创旗下谈心社王牌内容团队打造。栏目在深耕泛情感内容的团队支持下,以“情绪洞察+独特视角”的组合,将镜头聚焦于普通人,以人物-故事-传播为三驾马车,共同拉动栏目的创作创新能力。

    为了让纪录片内容感染力深入人心,每期节目都与拥有丰富纪录片制作经验的、擅长不同类型的电影级视频生产团队合作,他们具备丰富的视频内容制作经验,产出过多个行业破圈作品,能够保证《如是生活》的内容品质上乘,呈现最佳视效。

    除了纪录片以外,为了达到内容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如是生活》还会针对每期视频产出深度文章,通过网易文创的内容矩阵进行传播,将人物和故事的影响力最大化。

    得益于背靠网易传媒,网易文创还联动网易健康、教育、体育、科技等优质内容频道,进一步挖掘深度视角,基于社会热点、与大众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策划,以优质原创选题提升内容价值,讲述更多人群的故事,挖掘能唤醒大众情感共鸣的原生内容触达多圈层用户。

    内容与品牌共创营销价值

    《如是生活》的内容涵盖社会热点、婚姻情感、亲子教育、健康医疗、小众文化等多元领域,能够与不同行业的客户共创内容,通过记录品牌用户的真实故事,讲述在品牌产品影响下生活带来的温暖改变,帮助客户创造、传播、转化优质的品牌资产。

    广受热议的张桂梅期《看见更大的世界》除了内容受到社会和专业的认可以外,还因优质的品牌传播效果,斩获了2021年金榜奖年度内容营销案例金奖。

    目前,《如是生活》已经携手多家品牌客户进行内容共创合作,如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推出系列微纪录片,用三位驻村书记的扶贫日记讲述扶贫过程中的苦与乐,传播农行公益责任感;与美团到餐在世界残疾人日联合推出微纪录片《让生活遇见光》,探访北京老牌网红餐厅,看他们在十年里点亮每一位残障员工的生活和梦想。视频均获得千万级曝光,在评论区无数用户表达对品牌温度的感动。

    网易于2021年7月提出“品牌共创”战略,11月又进一步提出“内容玩家”概念。在内容生产端,网易与客户作为共创伙伴,从不同视角出发,集合平台、品牌、用户的三方力量,针对品牌的需求进行洞察,在受众之前先进行反复体验、感受,享受创作,保证出品内容的“有血有肉”。在传播链条上,多渠道、多类型的内容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有效的内容营销资源,帮助客户在营销全链路上优化触点,打造内容传播与价值转化的完整闭环,更大限度发挥内容的力量。

    在2021金榜奖评选中,包括《如是生活》拿下的内容营销奖项在内,网易文创凭借优质的内容、强大的传播矩阵和资源优势,从近千份案例里脱颖而出,在“新媒体社交网络内容营销单元”的七大类别设置中获得了“三金四银”的成绩。

    未来,网易文创将以《如是生活》等精品内容IP为旗舰,持续提升内容品质,搭建品牌与用户、品牌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帮助品牌与用户共情,与时代同呼吸,扎根城市消费土壤,激发用户对品牌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共同奔赴品牌发展的未来。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网易文创)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8日 07 版

非遗工坊成为青少年新“打卡地”
女大学生大一开始流转山地种脐橙
网易文创《如是生活》:微光中闪耀温情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