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在全世界聚光灯下保持微笑,是中国青年的自信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记者 王龙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06日   03 版)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志愿者手持各国国旗站在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身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对职业演员来说,在舞台上保持微笑就是基本功,但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情报学专业的张宇而言,举着五星红旗,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台上,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保持微笑,是中国青年的自信。

    他和同学赵春翔、于涵宇、宋朗等4名00后执旗手站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身后,全程微笑。表演结束他们走出国家体育场,手机里涌来大量来自亲朋好友的信息告诉他们:那个微笑火了。

    事实上,全体执旗手都经过严格的肢体、表情训练,但在开幕式现场他们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他们用诚挚的笑脸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青年的自信,传递中国人民的友好。

    手握冬奥会代表团旗帜,通过镜头向全世界微笑,4名执旗手心中分外激动。“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站在冬奥会开幕式舞台上,首先感觉非常激动,其次是责任感和荣誉感。”手执意大利国旗的宋朗说道。

    事实上,能够走进“鸟巢”举旗,从最初严格按照身高、表情等进行选拔,开展一系列举旗、挥旗等体能、技能训练,执旗手们刻苦准备了4个多月。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专业的赵春翔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训练队伍共有107名执旗手。执旗手们先是举着红旗训练,慢慢地,执旗手们开始举起不同代表团的旗帜。经过多轮选拔,最终只有93名执旗手能够举旗走进开幕式现场。

    完美地完成规定动作,只是能够走进开幕式现场的第一关,微笑是随之而来的考验。“表情训练一直以来是我们日常训练的重要科目”,张宇说,训练前期一直围绕着表情、行进路线及上、下场等动作开展。开幕式前两周,执旗手们进一步加大了表情训练的强度,确保在开幕式上展现最佳精神状态。

    如何在开幕式上始终保持微笑?赵春翔介绍,导演组挨个儿指导微笑“尖子生”,让执旗手们互相比较,还用手机拍下每一位执旗手的笑容,让大家根据镜头前呈现的效果对照调整。

    “排练了这么久,不太紧张”,赵春翔说话的当口,张宇抢过话茬“我紧张,我挺紧张的”。对张宇来说,“举好中国国旗,压力特别大。”为了能化压力为动力,让自己有更好的表现,他每次练习时,都会抬头去望五星红旗。“对每个中国人来说,五星红旗都是庄严的、神圣的。看着五星红旗,我的内心就会充满动力。”此外,在训练的时候,身边的导演、老师、同学们以及其他项目组的演员都会给他鼓励,“就在上场前,他们还给我加油”,这也给了他信心。

    一次又一次的训练,让张宇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有信心发挥出最佳的状态。“当时就跟自己说,要更加完美地完成任务。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又是在北京,能够举起国旗,是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国青年梦想的事情。”张宇不断地鼓励着自己。终于,他成功让世界看到了自己手执中国国旗微笑的时刻。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对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感受,那是自豪。”张宇说,演出非常精彩,当时自己也感觉到压力,但是上场的时候,自己突然放空了,激动又兴奋。他坚信,自己向世界传递出了00后中国青年的模样,是“蓬勃向上”的,是“充满朝气”的,是“完全可以担起大任”的。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记者 王龙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06日 03 版

在全世界聚光灯下保持微笑,是中国青年的自信
排练中的意外 成就感动全网细节
开幕式上的轮滑青年,诠释从“我”到“我们”
烟花熄灭,他们终于能睡个好觉
这束“微火”很中国
现在,是北京冬奥会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