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掉队小鸽子”

排练中的意外 成就感动全网细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06日   03 版)

    2月4日,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小朋友们脚踩星光,与“和平鸽”共舞。视觉中国供图

    上百名孩子举着闪闪发光的“和平鸽”欢快奔跑,一只“掉队的小鸽子”被姐姐找到,两人手牵手回归到队伍里。这是冬奥会开幕式《闪亮的雪花》节目中,戳中无数网友的一幕。

    “掉队的小鸽子”扮演者,叫徐书元。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她说自己“既兴奋又激动”。表演这只掉队的小鸽子让她感觉“很幸运,很幸福”。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闪亮的雪花》呈现的“寻找掉队小鸽子”感人片段,源自徐书元排练期间真实的“落单”经历。

    徐书元说,当时排练时,她要找到的位置距离比较远,“我的速度也比较慢,走着走着就发现大家已经进去了,我就落在了外面,幸好有一个姐姐看到了我,把我拉到了队伍当中。”徐书元描述,这位帮助她的姐姐“人很好,很热情”“能帮助大家找到回家的路”。

    “后来导演告诉我,就按照这个思路,再把情景完善一下,变成一个真正的‘小鸽子落单’,然后那个姐姐在好多人中找到了这只‘小鸽子’。”徐书元说。

    这一次“掉队”,意外成就了一个感动全网的情节。

    徐书元理解的这只“小鸽子”形象,是“一个需要被哥哥姐姐关爱的小朋友”。她觉得,自己扮演的这只小鸽子特别像生活中“离开大部队的孩子”。

    排练时,徐书元遇到了一个困难:很难找到恰当的位置。“在老师和导演的帮助下,我学会了通过找坐标来定位置。”

    徐书元还和记者分享了她“找坐标”心得。“鸟巢很大,有很多出口,各个出口上面都有数字编号,然后我就记这些编号。”

    就读于北京海淀区实验小学四年级(7)班的徐书元同学,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办前的2月1日,刚刚过完10岁生日。

    徐书元的妈妈刘喆告诉记者,因为2月1日大年初一当天还有训练任务,所以老师们在前一天除夕夜,给孩子庆祝了生日。

    刚满10岁,又参与冬奥开幕式演出,徐书元希望,天下所有走丢的“小鸽子”都能尽快找到回家的路。

    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徐书元,在此过程中努力兼顾好排练和学习的平衡。她说,在休息时间,会拿出书本,在休息厅学习。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美育主任冯琳告诉记者,海淀区实验小学自2021年10月8日接到北京市教委布置的冬奥活动任务,从校金帆舞蹈团200余名学生中进行选拔,最终42名学生参演,其中男生13人,女生29人,含三至六年级。

    徐书元的妈妈刘喆表示,通过参与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女儿进步很明显。完成演出,徐书元说还会一直观看冬奥赛事,自己最想看花样滑冰比赛,觉得运动员在冰上翩翩起舞的样子非常优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06日 03 版

在全世界聚光灯下保持微笑,是中国青年的自信
排练中的意外 成就感动全网细节
开幕式上的轮滑青年,诠释从“我”到“我们”
烟花熄灭,他们终于能睡个好觉
这束“微火”很中国
现在,是北京冬奥会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