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专”多能 开启专委会发展新局面

团安徽省合肥市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03 版)

    团合肥市委扎实推进专委会建设,不断强化机制和工作创新,在人员配置、自身建设、工作实效上“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实现“一专”激发“多能”。

    人员配置上突出“专长”

    一是人岗匹配。根据实际需要,团合肥市委设置了三个专委会,选配专委会成员时,重点围绕履职范畴,注重术业专攻。学校和少先队工作专委会成员主要来自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一线,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成员主要来自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公益组织或在该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作专委会成员来自包括科大讯飞、京东方在内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团委。二是人尽其能。构建“左右协调、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建立“市级委员会+市级专委会+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团代表专项小组”的工作体系,打通条块壁垒,充分发挥专委会成员的领域、地域优势,为团的基层建设提供智力、人才、阵地等资源支持。在专委会成员直接参与下,累计开展理论宣讲会、事迹分享会、主题团队日、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100多场次。

    自身建设上强调“专业”

    一是制定工作规则。明确专委会的工作职责、组织原则、会议调研、考核激励制度,发挥“思想库”功能,每个专委会每半年应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年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每名专门委员会成员每届至少参与1次调研。截至目前,已围绕“新兴领域青年”“青年发展型城市”“未成年人司法支持体系建设”“乡村青年教师婚恋状况”等20多个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成果提交团合肥市委。二是定期学习“充电”。为持续提升专委会成员能力水平,团合肥市委每年举办履职培训班,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探讨青少年工作形势,把握地区发展方向和党政中心工作,及时更新委员知识结构。2019年换届至今已集中培训125人次。

    工作实效上聚焦“专项”

    各专委会聚焦团的重点工作,有效发挥了联系服务、决策参谋、政策倡导、思想引领等作用。一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委会成员投身合肥百万青少年学党史活动,开展宣讲750场,举办主题团日暨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延乔路寻访、“童心记嘱托”等活动,覆盖青少年近30万人次。二是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在全市开展助力“快乐成长”系列活动,对困境青少年实施“一对一”个案帮扶,开展进百校主题活动300多场、进村(社区)主题活动1000多场,制作法治微电影1部、防校园欺凌剧本杀1部。三是针对青年婚恋交友需求,打造合肥青年集体婚礼工作品牌,累计有400多对新人伴随着颇具历史传承韵味的“仪式感”步入婚姻殿堂,举办云公益交友专场活动。四是攻坚县域共青团改革,专委会成员在深入试点县区调研指导的同时,探索行业系统团建、非公团建有效路径,推动成立邮政快递行业团工委、电商行业团工委,非公企业团组织数年增10%,发展社会领域团员500多名,团组织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1日 03 版

打造共青团工作新载体
一“专”多能 开启专委会发展新局面
“三抓三聚”发挥专委会作用
聚焦“建、用、融、活” 发挥团代表联络站新作用
一专一站两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