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聚焦“建、用、融、活” 发挥团代表联络站新作用

团江苏省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03 版)

    团江苏省委认真落实“一专一站两联”工作部署,聚焦“建、用、融、活”,积极推动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切实增强各级团代表、委员作用发挥。

    聚焦“建”字,做到建管结合

    明确建设标准。探索做到团代表联络站“八个有”的建设标准,明确县级团委书记兼任联络站秘书长,指导基层选强配齐站长、副站长等人员,全力保障团代表联络站的规范运行。目前,全省共高标准建立团代表联络站98家,进站代表近6000人,建立专项小组352个,实现“建站全覆盖、联系全覆盖”。

    健全制度规范。学习党代表、人大代表联络站等成熟经验,出台制度规定,做到信息公示、工作、活动、调研、联系青年等制度上墙,让代表职责和联络站发挥功能一目了然。扬中市创新制定团代表“俯下身”“引风向”“优服务”“凝心力”“展风采”5项制度,保障联络站有效运转。

    提升精细管理。对进站的团代表委员建立履职档案、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一人一档、记录真实完整。根据团代表工作领域、专业特长建立思想引领、社区治理、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若干专项小组,形成联系服务清单。泰兴市向进站代表定制工作清单,包括直接联系10名以上青少年、在所在联络站值班不少于两个半天等必选项,以及开展宣讲、调研等备选项,通过“必选+备选”,帮助团代表明晰职责,提升工作的参与度和灵活性。

    聚焦“用”字,强化履职尽责

    设立工作联系点。在南京市栖霞区、无锡市滨湖区两个团中央联系点的基础上,选取18家联络站作为团江苏省委固定联系点,推动各设区市团委定点联系不少于两个以上团代表联络站,结合日常工作,以走访调研、线下研讨、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对联系点的直接指导,帮助所联系的联络站成为建设“标杆”,发挥示范带动效果。

    形成密切联青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重点针对“事实孤儿”、困难大学生、社区青少年、一线劳动者、城市新市民5类青年群体,广泛召开“青年议事会”,倾听青年心声,收集青年诉求,给予关注关怀。落实好“四亮四联”工作要求,通过主题团日、集中服务、结对帮扶、挂钩联系、下沉社区等形式,主动深入青年,开展“联青解忧”活动2333场,与6万多名青年建立对接关系,拉近了与青年的距离。

    进行量化履职评价。团江苏省委在“苏青U+”平台设置“联青服务站”专栏,以各级团代表委员“联青日记”形式展现服务成果,推进团代表联络站活动常态化、机制规范化、履职可视化。同时,通过系统数据抽取、大规模电话抽查等方式,定期检查评估各地团代表委员联系服务青年情况,以“一本账”管理模式推动对团代表委员的综合评价。

    聚焦“融”字,加强资源整合

    在阵地上“融”。结合基层实际,按照方便联系、共建共享的原则,将团代表联络站和专项小组的工作场所设在了县(市、区)、乡镇(街道)团委办公场所、党群活动中心、“青年之家”等地,与现有工作平台进行统筹融合。无锡市滨湖区将联络站建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也将其作为街道的青年之家,先后开展团青活动50余场,实现了区域内团干部、优秀团员青年代表直接面向青年开展工作的组织化、项目化、制度化,做到了一站多用、高效融合。

    在组织上“融”。针对基层工作资源不足问题,利用部分团代表、委员兼任工会、妇联代表、委员的优势,邀请同级工会、妇联组织参与联络站的共建活动,让各级组织在联络站中实现融合。引导代表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依托联络站平台,建立和发展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团、兴趣小组等青年组织,推动全团重点工作开展。

    在活动上“融”。一方面,组织团代表、委员结合地区实际,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双减服务等党政中心工作。另一方面,推动县级团委把品牌活动融入联络站,将进站代表委员所在单位党团组织的活动和资源导入联络站。南京市玄武区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建设中心工作,打造“玄武青年探百店”系列活动,通过团代表、委员的示范带动,广泛吸引青年参与,线上互动青年超过355.3万人次。

    聚焦“活”字,形成影响声势

    加强调研评估。将团代表联络站建设纳入省级专委会重要调研课题,组织成员实地调研各地联络站工作,并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有价值、可操作的决策建议。同时,将团代表联络站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团委的年度综合评估,通过系统数据分析、调研评估、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确保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质量。

    形成互比互学。组建团代表联络站信息工作群,及时交流总结工作中的特色案例和经验做法。将联络站建设纳入工作双月报,对工作进行阶段性督导评估。在全省面上组织专题培训、观摩互学、工作交流,指导基层持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今年以来,各团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会议、培训、小组活动等3358场,参与团代表、委员超6万人次。

    建立长效机制。以“联青服务站”为抓手,按照“主题活动+常规动作”的要求,建立起每月“一主题、一指导、一交流、一走访”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现主题活动对照清单开展、常规动作每月规范开展,让联络站成为团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让团代表进站参加活动成为自觉行为,推进各级团代表、委员在密切联系青年的实践中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1日 03 版

打造共青团工作新载体
一“专”多能 开启专委会发展新局面
“三抓三聚”发挥专委会作用
聚焦“建、用、融、活” 发挥团代表联络站新作用
一专一站两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