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站”多用 构建“团”聚青年新阵地

团广东省连平县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04 版)

    河源市团代表梁阳旺前往小学开展理论宣讲。

    2020年8月26日,河源市首个县域团代表联络站——连平县团代表联络站正式成立。建站以来,团连平县委积极将团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政治引领的“主阵地”、服务青年的“连心桥”、凝聚青年的“桥头堡”,一站多用,构建密切联系青年的新阵地。

    一“站”引领的“主阵地”

    坚持一“站”引领,切实发挥政治功能,多措并举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

    “各位听众大家好,这里是连平共青团献礼建党百年之百名青年读党史栏目第一百期……”河源中学团代表韦建豪用略带青涩的少年音,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党史故事通过网线传递到全国各地青年手机终端。这是团连平县委依托团代表联络站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中开展的创新实践:从距离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时启动,通过在“连平青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百名青年读党史”栏目,由团县委“直联”1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连平团代表、青年代表,以音频的形式讲述100期百年党史故事。

    同时,联络站立足本地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史迹,组织团代表开展“线上+线下”的红色宣讲活动,许多宣讲人和观众都表示受到了难忘的思想洗礼。河源市团代表梁阳旺经常向村里的青少年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在河源的革命往事,“希望他们能在历史中领悟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站”服务的“连心桥”

    坚持一“站”服务,全面激活站内工作活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依托团代表联络站,积极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

    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的事,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广泛问需,针对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诉求,开展“展翅计划”“我守志愿驿站岗”“我开便民服务车”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团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文明创新、生态环保等工作,提升团组织大局贡献度。

    2020年以来,团代表联络站先后牵头组织开展服务活动80余场,累计参加团代表200余人次,累计服务人数7360余人次。河源市团代表、连平县志愿者协会会长谢万里表示:“依托团代表联络站,为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平台,这是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的有效探索。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同时,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一“站”整合的“桥头堡”

    坚持一“站”整合,加强规范建设,将联络站建成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桥头堡”。

    抓工作机制。按照就地就近、方便联系服务的原则,整合“12355”乡村青少年之家、青少年扶助会等阵地资源,累计进站团代表140人。全面落实“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总结”的工作机制,推动团代表履职尽责。

    抓队伍建设。团县委深化团代表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两联工作机制,每名团代表至少联系1个团组织,联络100名团员青年,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

    抓专项小组。划分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创新创业、青少年思想引领、关心关爱青少年4个专项小组,积极联络心理咨询师、社工等专业力量充实到每个专项小组,常态化开展专题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1日 04 版

开创“双矩阵三联系” 打造“团代表+”建设模式
规范联络站建设 团青沟通零距离
围绕“管用活” 适应新常态 服务新青年
一“站”多用 构建“团”聚青年新阵地
用好“一心一网一点一尺” 推进一“站”式服务
“一份清单 两种考核 三类决定” 规范履职守初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