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好“一心一网一点一尺” 推进一“站”式服务

团四川省天全县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04 版)

    四川天全县团代表联络站建立团代表驻站“坐班”制度。

    雅安市天全县团代表联络站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代表作用、助力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路径方法,全力推进工作落地落实。

    把握功能定位,“一条心”合众力

    明确团代表联络站是团县委联络县域内各级团代表的工作机制,是团代表的“履职平台”、与普通团员青年的“联系平台”。天全县团代表联络站建成后,已组织召开1次团代表工作年度会议,组织开展了两次团代表培训,组织开展了4次专题学习,组织参加各类调研、专项服务活动20余次。疫情防控以来,团代表联络站组织30多名团代表到体育馆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推进。

    发挥领域优势,“一张网”识青心

    建立基层建设、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关心关爱和创新创业5个专项小组,并制定运行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服务对象等,着力构建“联络站—专项小组—团代表”联络服务工作体系。

    思想政治引领专项小组在仁义镇红军村设立联络点,组建6人的讲师团,打造特色微团课,开展宣讲100余场,服务青少年1万余人次。创新创业专项小组带领创业青年前往仁义镇六城村仔猪繁育基地、老易养公司康养基地调研学习,为助力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新思路。

    深化“两联”机制,“一个点”聚民意

    着眼于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普遍建立“两联”工作机制,织密服务青年网络。建立团代表驻站“坐班”制度,每月固定1天为团代表驻站“坐班”日,由1名“坐班”团代表负责接待团员青年的来访,记录团员青年的建议和意见,收集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和迫切需求,并将情况反馈团县委。团代表联络站会提前公布全年团代表驻站“坐班”计划及“坐班”团代表微信号、电话号码等联系方式。截至目前,已有21名进站团代表“坐班”,接待了87名团员青年的来访,收集团员青年意见、建议148条,处理各类咨询问题44个。

    建立考核制度,“一把尺”强履职

    制定《天全县“一站两联”委员代表履职尽责工作考核办法》,聚焦委员代表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探索建立了10项细化量化的考核评价指标,并建立委员代表履职档案,努力做到履职情况真实,考核方式科学。2021年4月,团代表联络站对全体委员、代表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并根据《考核办法》开展考核,在49名进站代表中,按照不超过20%的比例进行了评优,进一步激励团代表履职意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1日 04 版

开创“双矩阵三联系” 打造“团代表+”建设模式
规范联络站建设 团青沟通零距离
围绕“管用活” 适应新常态 服务新青年
一“站”多用 构建“团”聚青年新阵地
用好“一心一网一点一尺” 推进一“站”式服务
“一份清单 两种考核 三类决定” 规范履职守初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