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就业创业是受访者最期待两会议题

受访者期待的议题还有教育、医疗、住房和国家安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9 版)

    每年全国两会上,无论是国家大计,还是民生热点,各种议题都会引来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青报全媒体平台,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截止到2月28日16时,共有72242人参与。在各类两会议题中,就业创业(74.0%)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接下来是教育(73.9%)、医疗(63.7%)、住房(60.4%)和国家安全(52.2%)。

    来自河南的大三学生李杰,比较关注两会中与就业相关的话题。虽然还有一年才毕业,但李杰已经从正在求职的学长学姐身上感受到了紧迫感,他很关注如何更好地保障大学生就业。

    正在求职的2022届毕业生赵依娜说,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感到有些困惑,“一方面不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另一方面也觉得缺少经验,对行业缺乏了解”。

    在北京工作的张妍,孩子正在上小学,她更加关注两会中与义务教育相关的话题,“最关心‘双减’如何落地,在‘双减’的同时如何保证义务教育提质增效”。

    调查数据显示,在各类两会议题中,就业创业(74.0%)和教育(73.9%)的关注度排在前两位,获选率均超过七成。

    杭州某高校研一学生周宁说,自己比较关注两会议题中与教育和住房相关的内容,因为这两项与目前和未来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

    “国泰民安,国家强大了,个人才能有更多成长发展的机会。”李杰说,最近整体的国际形势,也让自己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多关注,“国家安全涉及很多方面,比如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网络舆论等,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医疗(63.7%)、住房(60.4%)、国家安全(52.2%)、疫情防控(52.1%)和养老(50.2%)都是受访者普遍关注的两会议题,获选率均超过半数。

    在北京工作的90后祝媛,老家在辽宁鞍山。作为独生女,祝媛坦言这几年越来越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会关注相关的政策议题,也会关注企业探亲假等政策的推行,同时也关注养老服务的发展,“比如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

    在天津工作的90后彭雪很关注两会中与民生保障相关的议题,她觉得国计与民生紧密相连,增强民生福祉,提高社会的发展水平,可以让年轻人更有幸福感。

    调查中,受访者关注的两会议题还有:社会保障(47.3%)、婚姻政策(41.9%)、未成年人保护(40.6%)、环保(37.9%)、妇女权益保障(37.8%)和生育政策(36.6%)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9 版

就业创业是受访者最期待两会议题
99.1%受访者期待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
两会教育议题 78.4%受访者关注“双减”政策落地实效
58.6%受访者期待两会关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