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7万人参与的“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

99.1%受访者期待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

近七成受访者关注代表委员发言内容是否知民生、接地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9 版)

    制图:孙山

    扫一扫 看视频

    调查说明

    “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由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矩阵平台实施。调查从2022年2月25日15时开始,至2022年2月28日16时截止,合计回收有效样本72242个,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效样本平均年龄22岁。

    样本构成:

    性别:男性占48.5%,女性占51.5%。

    年龄:00后占73.5%,90后占19.6%,80后占4.7%,70后占1.7%,60后占0.5%。

    学历: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占5.4%,高中/职高/中技学历者占6.4%,大专、高职学历者占16.2%,本科学历者占64.1%,硕士学历者占6.9%,博士学历者占1.0%。

    婚姻状况:已婚已育者占9.9%,已婚未育者占2.4%,未婚者占85.3%,其他占2.5%。

    所在地:一线城市占13.4%,二线城市占20.4%,三四线城市占35.7%,县城或城镇占18.1%,农村占10.8%,其他占1.6%。

    课题组成员:

    马明洁 李洁言 黄冲 孙山 王品芝

    致谢:

    感谢团中央官博,团辽宁省委官博,团大连市委官博,中国青年报社辽宁、江苏、内蒙、广西、云南、新疆、吉林、湖北、河南、甘肃、广东、陕西、海南等省区记者站,新浪微博和知乎等平台的大力支持。

——————————

    也许此时的你,在为寻找一份心仪工作而奔波;也许此时的你,正在规划未来的人生方向,渴望在住房、养老上获得更多支持……

    每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两会上讨论的各项议题,也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对于今年的全国两会,青年有哪些关切和期待?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青报全媒体平台,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截止到2月28日16时,共有72242人参与。调查显示,70.5%的受访者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99.1%的受访者希望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

    99.1%受访者希望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

    来自河南的大三学生李杰说,自己平时就很关心国家大事,会了解国家政策。到了每年两会时,更关注相关热点话题,“主要通过微博了解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有时还会在网上参与话题讨论”。

    李杰说,每年两会期间,都能在朋友圈看到同学朋友转发的与两会有关的报道,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的发言。

    “衣食住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在两会上得到关注和讨论。关注两会还可以对社会整体的发展进程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和把握。”在天津工作的90后彭雪说,从地方召开两会时自己就会关注,到了全国两会时,关注度会更高。

    调查中,84.7%的受访者表示平时关心国家大事。70.5%的受访者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其中30.7%的受访者非常关注。

    交互分析显示,男性受访者对两会的关注度(72.0%)高于女性(69.2%)。不同学历的受访者中,硕士学历受访者对两会的关注度更高(78.9%)。

    广州某高校思想政治专业研二学生肖萌(化名),会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来关注两会。由于今后想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肖萌更关注两会中与教育相关的话题,“像提高教师待遇、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等”。

    在北京工作的85后张妍平时比较喜欢刷微博和短视频,两会期间,她也会通过这些平台来了解与两会有关的信息。

    数据显示,手机新闻App(67.8%)、短视频平台(53.4%)是受访者关注两会的主要渠道。其他还有:微信公众号/朋友圈(47.7%)、微博(45.1%)、新闻网站(44.7%)和报纸电视(33.8%)等。

    在各类两会议题中,彭雪更加关注与民生保障相关的内容,“像工资收入制度是否更加健全,看病难能不能缓解等。还关心城乡养老金标准,这关系着父母和自己将来的养老”。

    彭雪觉得,国计与民生紧密相连,因此有必要在两会中增加与民生有关的议案提案,“加强民生保障,大家的日子也会过得越来越好,会更有幸福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李杰更加关注两会中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话题的讨论,“虽然还有一年毕业,但已经能感受到竞争和压力了,希望可以有更多高校学生的就业支持政策”。

    张妍更关注与共同富裕相关的内容,她觉得改善民生有助于更好地推进共同富裕,“比如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具体的民生政策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调查中,99.1%的受访者希望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

    近七成受访者关注代表委员发言内容是否知民生、接地气

    在上海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华宇说,在各项两会议程中,自己关注比较多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他觉得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更好地了解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未来的计划,会更好地了解国家政策。

    肖萌说,自己比较关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些内容与我所学专业知识有关,一方面想多了解时事,为以后从事教学工作积累素材,另一方面也通过这些议程了解政府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

    数据显示,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各项议程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59.3%)是受访者最关注的,然后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的议案(58.9%)。

    受访者关注的两会会议议程还有: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议案(49.9%)、审查计划报告(46.4%)、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议案(46.0%)、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44.5%)、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议案(42.6%)、审查政府预算报告(40.8%)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37.6%)等。

    “一些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会在网上引发热议。”李杰说,每年两会时,代表委员也是自己关注的重点。

    肖萌说,对于代表委员,自己会更关注他们在两会上的发言,“有没有作过实地调研,是否从群众出发,了解民意”。

    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对于代表委员,发言内容是否知民生、接地气(69.6%)、是否敢说实话真话(62.8%)和有没有人民意识(58.7%)是受访者更为关注的。其他内容还有:有没有作过实地调研考察(53.9%)、有没有走访/联系过相关群众(53.5%)、提交的议案提案(51.4%)、参政议政能力(36.2%)、精神风貌和仪态仪表(33.3%)等。

    彭雪觉得,代表委员们在传递民意、凝聚民心上承担着重要职责,“期待代表委员们可以传递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让建议更加接地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9 版

就业创业是受访者最期待两会议题
99.1%受访者期待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
两会教育议题 78.4%受访者关注“双减”政策落地实效
58.6%受访者期待两会关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