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会教育议题 78.4%受访者关注“双减”政策落地实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徐欣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9 版)

    每年两会,教育问题总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焦点。今年的全国两会,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效更是备受关注。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青报全媒体平台,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截止到2月28日16时,共有72242人参与。调查显示,在受访者关注的各类两会议题中,教育的关注度排在第二,仅次于就业创业。78.4%的受访者关注“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效。

    在某儿童营地机构工作的乔纱非常关注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双减’政策后,孩子学习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但对于有些家长来说压力依然很大,比如要发愁周六日孩子去哪。‘双减’政策后续的跟进措施很重要”。

    对于“双减”政策,78.4%的受访者关注其落地实效。其中,41.8%的受访者非常关注。

    “‘双减’政策的出台,减少了课外辅导机构,像研学教育、兴趣培养方面的活动变多了。”浙江杭州的在读研究生许佳说,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制定,对想要从事教育行业的她而言,在就业择业方面的影响很大。

    “双减”政策后义务教育要提质增效,大家对两会有什么期待?调查中,62.6%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引导,58.0%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师资培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乔纱觉得要促进和提高家长的认知。“双减”看起来主角是孩子,但其实真正的主角是家长。“双减”政策出来后,跟她咨询营地教育的家长变多了,“家长会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素质教育,都有了全方位培养孩子的意识”。

    许佳建议提高教师就业的门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真正夯实课堂教学内容,这样课堂中、校园内的学习质量就会提高,孩子们回家可以轻松一些。

    乔纱说,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就有很大的意义,有助于帮助家长在家庭教育上树立科学观念,“还可以增设专业岗位,进入家庭中去帮助家长们缓解焦虑。学校也要注重方式方法,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

    北京某职业院校教师胡洁(化名)认为,“双减”其实是把教育的主阵地拉回到了学校,学校得从根上破除教育的“唯分数论”,让教育回归理性。同时在课后延时服务和托管上增强服务性和多样性,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调查中,54.7%的受访者期待高质量、多形式地开展课后服务课程,54.3%的受访者期待提升作业设计能力,让作业留得恰到好处,52.3%的受访者希望升学制度公开透明,保障教育公平,49.3%的受访者希望提高课堂效率,减少“吃不好”“吃不饱”情况,43.9%的受访者期待明确工作责任、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41.7%的受访者期待建立德智体美劳科学合理评价体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徐欣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9 版

就业创业是受访者最期待两会议题
99.1%受访者期待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
两会教育议题 78.4%受访者关注“双减”政策落地实效
58.6%受访者期待两会关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