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将民生热点带上全国两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3 版)

    5年来,几乎每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胡卫的提案都能登上热搜榜。细数这些热门提案,离不开“民生”二字。

    2019年,他了解到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存在收费不合理问题,特别是沪苏浙高速公路管理问题突出,建议加速取消省界收费站;2020年,针对儿童免票标准这一社会热点问题,他建议修改儿童半价票为未成年人半价票,不再以身高为标准,并增设“火车青年票”;2021年,了解到全国有超过7700万“空巢青年”处于单身且独居状态,他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培育公益组织、拓展社区服务等模式,为“空巢青年”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身心健康咨询和家庭建设援助等社会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胡卫把民生问题放在心上,经常结合本职工作和长期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体察民情,获取第一手资料,并通过政协提案反映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每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他都倍加珍惜,希望用政协委员的眼睛去发现真问题,并寻找好经验、提出新建议。

    过去一年,胡卫奔忙在各地调研。他发现,现行刑法对拐卖人口类犯罪的量刑仍存在“买卖不同罪”的情况,导致拐卖人口类犯罪屡禁不止,今年他建议用重典打击拐卖人口类犯罪,保障妇女儿童人身权;他发现芬兰的婴宝箱可以满足新手父母在养育孩子上的真实需求,建议以政府名义给新生儿家庭赠送一定数量的母婴用品,以彰显对家庭重视和新生儿的关爱;他的一份新提案是《关于取消应届生身份限制,保障平等就业权的提案》,建议逐步取消高校毕业生择业期政策,在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录中,对所有往应届高校毕业生一视同仁,消除人为就业障碍。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胡卫认为,只有深入调研,才能提出切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做到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5年间,他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先后赴15个省级行政区考察,分别就教育、就业、健康、养老等民生问题进行调研。

    5年来,胡卫撰写了一大批提案,其中一些提案得到了落实。在参政议政中,他所提交的提案或信息先后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年度好提案,4次获得民进中央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我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提出议题,汇聚专家智慧撰写提案,希望这些反复锤炼的政策建议,能够对有关问题的解决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哪怕只是前进一小步也是好事。”这是胡卫委员5年的履职总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3 版

藏在脚底的“勋章”
银保监会回应金融热点:要服务好3亿多“新市民”
团北京市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
超八成受访学生未参加校外学科培训
福建安溪为高三学子举办18岁成人礼
首趟铁路援港班列从深圳开出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将民生热点带上全国两会
2021年政府工作“对账单”释放哪些信号
北京冬残奥会“九天之火”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