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悠悠万事 民生为大

2021年政府工作“对账单”释放哪些信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3 版)

    “已完成”——这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22项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统一答案。虽然2021年的“对账单”较上年多了5项量化指标任务,但依然有多项指标超额完成。

    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一个个“沉甸甸”的数据揭示了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人民的不懈奋斗。这些数据背后也蕴藏着实实在在的民生关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日前发表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中写道,面对复杂国际环境、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多重挑战,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看来,“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既有速度,又有质量;既重增长,又重民生;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无疑交出了一份颇为出色的答卷”。

    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实现新突破,同时,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具体来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畅表示,2021年,我国超额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一方面,存在去年基数偏低的因素;另一方面,在国际主要经济体比较中,也体现了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明显优势。

    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降”,分别下降9%和4%。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也得到提升。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总量达到31.4万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其中,我国光伏、风电、船舶等产业链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经济总量增加的同时,发展质量也在提升。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7%。据统计,我国的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步伐加快,集群发展取得新进展。重点领域规模以上工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3%和74.7%。

    王静文表示,2021年,我国严格执行“双碳”战略,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高排放行业,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行业,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与此同时,我国国际影响力也在继续扩大。盛来运在其发布的文章中表示,2021年,按年平均汇率折算,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7.7万亿美元,预计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

    另外,我国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均居世界首位,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消费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为推动世界经贸复苏、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好于预期 新增就业1269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作为“六稳”之首,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日前,在人社部202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2021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

    其中,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2021年底,这个群体的就业去向落实率好于上年。农民工就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外出务工规模持续增加,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3145万人,160个重点帮扶县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628万人。

    杨畅表示,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与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有很大关系。实现新增就业超额完成任务,主要在于政策有效,注重稳企业,通过财税、货币等手段,保证企业平稳运行,为实现就业创造了良好环境。

    就业政策持续“加码”。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年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超过1500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100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31亿元。

    稳住企业,才能更好地保就业,特别是为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解决难题。为缓解它们的融资难题,“对账单”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2万亿元,较上年底增加1.62万亿元,增幅41.4%,远高于既定目标。

    “完成2021年的新增就业目标,并不容易。”王静文表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纳入要重点做好的工作范畴;各地坚持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拿出实招新招,上下协同发力,才确保了全年目标的顺利实现。

    “对账单”中的“民生关切”

    在“对账单”中,有多项量化指标任务直接反映了民生关切,例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到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要确定1家定点医疗机构……

    这一年,物价稳住了。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

    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2021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5元,达到每人每年79元。

    缓解老百姓看病难。截至2021年12月底,2804个县实现有1家以上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各地区均实现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

    王静文表示:“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这些民生细账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3 版

藏在脚底的“勋章”
银保监会回应金融热点:要服务好3亿多“新市民”
团北京市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
超八成受访学生未参加校外学科培训
福建安溪为高三学子举办18岁成人礼
首趟铁路援港班列从深圳开出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将民生热点带上全国两会
2021年政府工作“对账单”释放哪些信号
北京冬残奥会“九天之火”汇集